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顺特色民族民间文化的展示契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8-23 22:47:10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图片
    9月3日,诚邀和欢迎各位朋友到屯堡文化之乡,历史文化古镇旧州。

旧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民热情好客,经济繁荣。

春秋时为牂牁国辖地,战国为夜郎地,秦汉属象郡夜郎县,三国、两晋时隶属牂牁郡,南朝隶属夜郎谈指县,武德元年(618年),属彝族之播勒部即普里部所属之罗甸国,宋、齐、梁为宁州夜郎谈指县,隋置宾化,唐置望江,宋改普宁州,元代至元十五年(1278年)隶云南省,元至正十一年(1351年)设贵州安慰司普定土府安顺州,州治即现在旧州,明洪武初年,安顺建普定卫城,成化年间州府迁住安顺,旧州易名为安顺州,隶属安顺军民府。故有旧州后安顺之说。1413年贵州建立行省设布政使司,民国3年(1914年),改安顺府为安顺县,隶属安顺县为碧波乡。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设旧州区公所199112月撤区并乡,詹家屯乡、旧州镇、陇灰乡组成现旧州镇。19511990年,在安顺县、市三分三合历程中,均隶属安顺县辖,19911999年,隶属安顺市,2000年后隶属西秀区。

在旧州这片神奇富饶且古老的土地上, 居住有苗族、布依族和汉族民族,各民族之间和谐相处、文化共融,多元文化共生繁荣,民风淳朴,风情浓郁,尤其是明代遗风的屯堡文化。

安顺素有“滇之喉,黔之腹”之称历来是军事要地。明朝初期,云南卞梁王叛乱,朱元璋为了巩固边陲,调集几十万大军南征云南,在今安顺屯兵屯军,随着又从中原各地和江南及湖广两地南迁移民,来此戍边屯田。当硝烟散尽,生息繁衍数百年后,这些移民的后裔,依然坚守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并完整保留了明代遗风,被称为老汉人,也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屯堡人他们在历史境遇和生存空间下生成,传承着个性鲜明的服饰、民风习俗、传统手工艺、宗教信仰等汉民族文化,形成独具特色的屯堡文化,如山歌、地戏、花灯、傩雕技艺等无一不是屯堡人的智慧结晶

在天波桥桥头,你会听见“送妹送到大桥头,眼泪汪汪往下流,何日才能再相会,想起分手闷忧愁。”

“陪哥陪到大桥脚,临别之时泪滴落,不是父母严令紧,今日和哥做一窝。”

到时,你会听见一对对屯堡男女,用歌声倾诉着心中的那份爱意,表达着内心的爱情。

屯堡人在枯燥的业余文化生活和自闭的屯堡生活环境下创造出了屯堡山歌,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热闹场合,用山歌的形式表达男欢女爱,风花雪月的情和事。 

 图片

走过天波桥,您会在碧波广场看见我们的特色民族文化(地戏演出、传统技艺展示、草鞋打编等传统文化),特别是屯堡傩雕,这是屯堡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财富,届时,您会看见盛世空前的傩雕展示。

中国最古老的文化之一,从远古一直保留至今历经数千年之久,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由于贵州的相对落后和交通原因,传统的手工技艺在屯堡社区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并成为屯堡人发家致富的一个门路,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民间艺术大师们会用他们手中的“画笔”描绘一副副栩栩如生的木雕傩面具,他们刻刀下的面具,五官形态质朴奇异、人物性格表情夸张强烈、富有意趣的饰物及神秘的符号,在他们的雕凿下,刻画的淋漓尽致,每一张面具后面都有着深厚的民俗故事

图片
图片 

勤劳的屯堡人,心灵手巧,勇于开拓创新,创造并传承了很多特色的民族手工艺,屯堡傩雕文化产业便是一面镜子。他们在传承的同时,一边传承,一边研究,以市场为导向,传统与创新相结合,文化和产品相融合,如今已从单一的传统面具发展到适应文化旅游及家居市场的工艺品、根雕、茶盘等艺术品,有效提升了产品的文化附加值,不仅传承了文化,并利用民族文化软实力来发家致富,从而逐步做成了傩雕文化产业,产品远销海内外,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繁荣了经济,2011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傩雕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图片 

在碧波广场中心,您会听到此起彼伏的战鼓声。那是我们的屯堡地戏,屯堡人称之为“跳神”,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我们演艺的是旧州镇的羊宝寨地戏队的《隋唐》之《大反山东》中的一个片段《三英大战宇文成都》和周官村地戏队的《杨家将》之《大破天门阵》。所有的演员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朋友,他们身穿布制长衫,腰间围着绣花战裙,背上扎靠旗,由头上垂下黑纱罩住面部,额上戴木制的彩色面具(脸子),面具两侧插上野鸡毛,在一锣一鼓的伴奏下演绎着古代英雄的历史事迹。他们带上面具是神,摘下面具是人,娱神娱人的艺术表现形式给人几分古朴的神秘感觉。

 图片

    旧州民族文化深厚,民族节日丰富多彩,民族歌舞热情奔放,多民族文化共生繁荣看,苗族同胞们正在欢歌载舞,用他们的芦笙舞欢迎各位朋友的光临,表达他们心中的激情。我们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节日:正月间的苗族芦笙舞、布依族的六月六、旧州的五月二十八,水桥的七月十五,每一个节日皆是多民族共同的盛会。

屯堡人和周边少数民族同胞结合实际,根据生产生活需求,练就了一身杰活,传承着一门门技艺,看,这是草鞋、这是竹编....,生产生活的必需品他们都能自给自足,从内进行透析,我们或许知道了为什么古老的汉民族文化会在这里保留的如此完美。

 图片

在碧波广场看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一角,一起去看看古镇老街。友情提醒各位朋友,在古街,有我们安顺的特色民族文化产品和旅游纪念品,比如:傩雕面具、苗族的蜡染、蜡画、屯堡银饰等等特色民族文化产品。

   旧州古云“安顺州”,是安顺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走过碧波广场,我们将进入古镇老街。旧州的街道,分东、南(附上南街、下南街)、西、北六条大街,把整个旧州城链接在一起,现在,我们进入的是上南街,往上走就是南街,直接交原古镇钟鼓楼,上南街和南街交接处便是原八景之一的五显庙,现在的旧州小学。

从上南街左拐就是下南街,首先看到的是旧州区公所,194911月旧州和平解,人民真正当家做主,人民政府落户于此,是古镇的政治、经济、文化行政管理中心。管辖现在的旧州镇、刘官乡、黄腊乡。1991年,撤区建镇、乡,旧州区公所改为旧州镇,因办公需要,政府大楼搬至东街。2006年旧州获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称号,2008年12月获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批准授牌后,旅游业迅猛发展,这里被黄果树集团租用,设置客栈,接待来自国内外的游客

旧州商业发达,个体商业遍及城乡,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大力发展市场经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功能不断加强,文化旅游市场得到了全面提升和发展。在古镇老街,惠及了各个民族文化产品、农副产品、特色食品和民族手工艺品,如屯堡傩雕、银饰、苗族蜡染、服饰、鸡辣椒等传统手工艺品和特色旅游产品。农民手中的杰活不仅得到了展示,同时也变成每户农民发家致富的门路,使得我们的文化得以有效的传承发展,激活了市场,丰富了古镇的历史文化旅游。

看了古镇老街,从西街往南门水井方向走,就可以看见古城的贯城河。贯城河的源头是我镇的把士村,围绕古城流淌,汇入清澈美丽的邢江河。

古时的贯城河河岸两边古树成林,柳树成阴,倒影在水里,别是一番洞天,每天早晚,在河堤上散步的人们如同赶集一般,形成一片繁花似锦的画卷。每逢农闲时节,屯堡人和各族人民的男女老少都会坐在一起摆龙门阵,一边做事一边交流,大家交流情感,说说笑笑,互通信息。

现在,小城镇建设步伐不断在推进,各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省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旧州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旧州小城镇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文化经济建设也一定得到一定提升,全面促进旧州历史文化古镇的健康和谐发展。诚然,我们的未来发展,少不了各位领导的关心、支持、帮助,少不了各位领导、各位朋友的意见和建议。

在此与您模拟观摩了古镇一角,纵有千不舍,万不愿,还是要暂时打一个句号,欢迎各位朋友到时准时光临旧州古镇,我代表旧州人民期待您的光临!!
 

 图片

秦发忠
 
2014年8月23



TAG: 安顺 民间 民族 特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