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神物芊芊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7-02 23:27:23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承蒙各位朋友的信任和爱戴,让我在传承中学习,通过多年来的学习和累积,让我有了了解和学习全国各地有关傩文化的机会和平台,在各专家学者的关心和呵护下,参加了各种会议,学会了田野调查方法,学会了保护和传承的研究理念,有了跟老师们近距离交流学习的机会,从而研究并写了不成文的学术论文,掌握了傩文化的一点皮毛,特别是面具方面。今天受中国美术馆一朋友的邀请,帮他们鉴别一个面具的历史、产地、出处,交谈中,因为面具背面的木纹,让我想起了“芊芊活”这个名字。

    芊芊活---一种民间的吉祥神物,是一种树。也就是民间心目中传说的“娑罗树”,属于黄杨树的一种。

    这种树是民间辟邪
神秘吉祥物,每户人家修房建屋都会在门槛下面放上一段芊芊活,为什么要这样?据老人说,这是一辈传一辈的习俗,在门槛下放上一段,不管大小,从而达到隔绝到访的每一个人身上的邪气,保证邪气进不了家门,特别是人们说的“四眼人”、生育堕胎未满月的妇人。

    “
芊芊活,芊芊活,随便插起随便活”,这是民间的歌谣。表示农村的娃儿没有良好的生活环境,但是不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能开心,都能生存,都能生活。

    正因为,这种树是人们心中的守护神,所以,需要的人很多很多,还没长出来就被掐断了,加之本身就长的很慢,所以很难长成大树。其实,也是象征着,人要经过太多的磨练,得到更多人的珍惜和呵护,方能真正长成大树。

    只可惜,这样的秘密神物像世间的很多民间文化一样,由于都是口传,也没有太多的人去深究,更没有学术界介入,所以,随着时光流逝,里面的民俗语意并
详细记载,尽管人们知道这个仪式,却不知道仪式的民俗含义。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4-07-03 12:01:07
芊芊活---一种民间的吉祥神物,是一种树。也就是民间心目中传说的娑罗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