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走进布依村寨,探访布依族女子“坐家”习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2-16 13:38:33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走进布依村寨,探访布依族女子“坐家”习俗

 

    不管是哪个区域的族群,也不管是哪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民风民俗。布依族也如此,年轻男女有自己的恋爱历程和婚嫁仪式。带着对民族文化的一份钟爱之情,怀着一份对布依族文化的好奇,笔者于正月初六走进了黃腊乡的布依村寨,走进了布依农家,与布依族同胞面对面,真情交流,从而揭开布衣族同胞女性的“坐家”传统习俗内幕。

    黄腊乡位于西秀区东南面,距安顺城区55公里,是西秀区最边远的布依族自治乡。东北面与平坝县的羊昌乡、白云镇接壤,南面与长顺县的广顺镇、马路乡接连,西面与刘官乡相邻。全乡辖14个行政村,56个自然村,型江河贯穿全境,布依人依此聚居。民风淳朴,古朴的地戏、欢快的对歌、奔放的赛马、强劲的抵杠、精美的刺绣等民族民间文化得到了有效的传承,并随型江河之水飘香远波。

为了进一步弄清楚布依族女孩的整个传统婚嫁过程,真正搞明白布依族的“坐家”仪式流程根由,正月初六这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我于下午三点到黃腊乡黑杨村,在班廷美老人家,老人代为约了班文书(女)、罗沛华(男)、郭凤兰(女)、罗沛芬(女)、郭仕树(男)、罗贵选(女)、郭锦英(女)、班廷兴(男)、班文彬(男)、罗沛荣(男)、罗沛孔(男)、班廷仕(男)、班廷忠(男)、班文柱(男)、班廷美(男)十几个年老的布依族老人一起座谈。

老人们以传统的对歌形式唱出了初一至十九的祥和之意,表达了新年的祝福和期盼以及祝福。对歌之后老人们对我讲,布依族女孩的婚恋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背扇亲”,也就是娃娃亲,另一种是自由恋爱。无论是背扇亲还是年轻人自由恋爱,都要经过:说媒、定亲、要八字、走婚、结婚、坐家、红酒等仪式流程。在这些礼仪流程之中,说媒、定亲、要八字跟汉族基本大同小异,而坐家是布依族特有的传统习俗。

那么,什么叫坐家?为什么要坐家?要坐多久?在婚姻中有什么影响和作用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有待于深入探索。

老人们告诉我,坐家即是女孩结婚后到十月怀胎生子这段时间,不在男方家,而是在结婚的当天夜里十二点过后自己偷偷回娘家,这期间,男孩想女孩了,或者是家里有什么事了,比如农忙时节等等这些时候就会请村里的两个女孩子前去女方家接,第一次接来,住一晚就回去,第二次可以多住几天,几天之后,女孩又回娘家,每次男方家都要请村里的两个女孩去女方家接,这样一直到临近生育的时间才通知男方家派人接去男方家。

至于布依族女孩为何要坐家,老人们讲,这是传统的习俗,由于以前都是背扇亲的多,考虑两个年轻人不熟悉,今后没办法恩爱生活,所以,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她们彼此思恋,相互牵挂,同时也是女孩还不习惯离开自己的亲人,想多一些时间陪伴父母,帮助家里多干一点活回报父母的生养之恩。

基本弄明白了布依族坐家的缘由和本意之后,班廷美老人似乎还有话要说。他说,说道他们布依族坐家,他经常在外面帮人建房盖瓦,经常会听到汉族同胞说他们民族不忌讳,按照汉族的习俗,女孩结婚后是不能怀着大肚在娘家的。他说,其实,这也没什么,这正是布依族比汉族思想开放之处呢。还没等他说完,班文书、罗沛华老人说,其实,坐家对她们女性是很不公平的,怀孕后正是女性需要休息和调养的时候,但是,就算是怀身大肚也要去田间地头干活,吃饭干活跟平常人一样,得不到好的休息,也得不到好的调养。更有生孩子的月子里,孩子下地后,衣服呀什么的都是自己洗,饭也是自己做。在月子里,就算是不能动弹的时间家里人做饭,也是侧过身来一只手隔着门槛递进去。此前,笔者常听说布依族女性,结婚生子后苍老得快,简直就像换了一个似的,通过老人们这样一说,基本明白了这里面的原因。我们知道,女性坐月子本是身体最虚弱的时间,需要很好的休息和营养,布依族女性坐月子不但得不到好的休息,什么还得自己亲手去做,也得不到很好的服侍和调养,身体势必会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影响。

说到这里,笔者又有了新的问题产生,都是亲人,为什么布依族会有这样的习俗讲究,怎么就连坐月子都得不到亲人的照顾,起码自己的亲娘会去照顾。老人们讲,因为传统说法是跟坐月子的人在一起就会染上月子病,就连活动的地点也是受限制的,不能走大门,怕玷污了祖先,也不能随便走动,怕踩着家人的影子,这样被踩着影子的人会倒霉一辈子,所以谁都不敢靠近,就连自己的亲爹亲妈、亲姊仁妹,月子里,都是自己独自照顾自己,现在还好,有了小儿纸尿布,以前她们那个年代是用夹片,一天要换洗几次,整天都跟冰冷打交道,说到这里,老人们的脸上没有了笑容,可能是当年的痛楚情景呈现在了眼前,想起了当年的痛楚难免会有些伤感。说实话,我不忍心去触及她们的伤感,但是,为了进一步弄明白,我又不得不继续追问。我问老人们,就算一般的亲人不靠近,起码自己的亲娘会陪伴在自己女儿身边,照顾一下吧?老人们说,不行的,最多是来看看,睡都不能睡在一起,要是跟坐月子的女儿靠得很近,就会把月子病呀什么不好的带回去,这样对家人的不负责,是大忌。如果给女儿洗衣洗片呀什么的,或者跟女儿同睡了一个屋,那就要陪同坐月子的女儿坐满一个月才能回去,这是民族传统习俗,一代传一代,直到今天。听老人们这样一说,笔者又忍不住问,您们都受尽了苦,还会不会把这些不好的传统带给下一代?这个问题对老人们来说好像有些尴尬,老人们你望望我,我看看你,只是一笑带过。过了一会,郭凤兰老人说,自己不会主动去照顾,但是也不会反对孩子们怎么做,起码会让儿子做一些应该做的。其实,我能明白她们的内心矛盾,也能明白她们内心的苦衷,只是她们得为家人负责,不能触犯那个忌讳,是身不由己,心有余而力不足。

时间过得真快,看看时间,时钟已指向凌晨一点,不忍心再打扰老人们休息,只好收拾行囊,给老人们一一道别。通过对黑秧村布依族的访谈,笔者基本弄清了布依族同胞坐家的仪式流程,也初步了解了其中的忌讳。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思想观念会不断解放,笔者相信,布依族同胞的坐家仪式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一个历史,一个记忆,或许,再过一些年头,布依族同胞也会像访谈前的我一样,问起坐家是什么。


1

1

2

2

3

3

TAG: 布依族

蓝色爱德华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蓝色爱德华   /   2014-02-16 20:53:02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