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顺就这样展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9-08 08:26:05 / 个人分类:社会漫谈

 

       昨天,因为市机关招待所重新装修,需要招聘屯堡妇女做文化服务,朋友关照,我给推介两个老乡前去应聘。运总的热情和关心,我们一起用餐,饭桌上,活跃的面试在谈笑声中进行,屯堡山歌是那么的深奥和幽默,是那么的清脆动听,把我们带进了屯堡的年轻时代

      交流中,得知这次的机关招待所重新装修后要展现的安顺文化元素,所内分有黄果树瀑布厅、格凸河厅、屯堡厅、龙宫厅、会议室,这是以安顺风景名胜旅游景区和安顺特色文化为背景的一个大题材,要让来宾走进所里能够感受到安顺的风土人情和深厚的特色民族文化以及民俗民间艺术大家的经典之作,个人认为,实则上,这里就是一个安顺文化的整体缩影,一个动态的安顺地域文化博物馆、民俗展示馆。
       吃饭的时候,谈及每个厅的情况,勾起了我的兴趣,在运总的安排下,我有幸观摩了每个厅的设计,包括走廊过道。运总还安排人带我实地参观每个厅。说实话,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我们大家彼此都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所以,说话一点也不拘束,也正是因为如此,受运总的委托,叫我帮忙构思设计他们的每个展厅。但由于我的电脑设计技术有限,没法把心里所想在图纸上一一展现,而且时间也很急。

      受人之托,岂能失信于人。通过沟通,暂时做一个厅的效果出来看看。可由于技术和时间关系, 我只能叫我安顺学院美专的一个学生(任燚)前来帮忙,通过努力,我们终于完成了屯堡厅的大概效果图。做这个图的想法是:在有限的空间内,让进入屯堡厅的客人,仿佛一下子走进了安顺屯堡,能够感受到屯堡人的建筑、服饰、戏剧文化、传统技艺、饮食习俗,民俗山歌、地戏文化等。(如图所示)
       吾以为,走廊和过道不能复杂,只能是点缀展现,体现安顺的文化,比如蜡染、蜡花、面具等。传统与创新相结合,认知与鉴赏是我们展现的初衷。同时也是展现和宣传安顺的一个平台。当然,如果能相互交错,通过安顺有名的经典之作来展现安顺民俗文化艺术,那更是锦上添花。诚然,这只是我的个人短见,不一定符合大众的眼光。只是借此交流漫谈而已,希望朋友们参与进来,提出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

TAG: 安顺 博物馆 年轻时代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