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能给你一张文凭,却能给你一个饭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14 20:52:00 / 个人分类:贴子

不能给你一张文凭,却能给你一个饭碗


  中国傩(nuo)是集我国民间戏曲、宗教信仰、民俗祭祀、民间技艺等为一体的一种民俗信仰,即是续原始社会的图腾崇拜、生殖崇拜和鬼神崇拜的一种民间祭祀活动,是现代人类学、民俗学、美术学、历史学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多学科的一门学科。而傩面具即是古代傩和现代傩的中柱,也是现代人窥视和传承傩文化延续的主要支撑点。

傩雕是傩面具艺术雕刻的简称,传统傩雕不仅是民间艺术的再现,也是文化传承的命脉。

千百年来,傩面具制作被民间艺人当成是一个饭碗,这门手艺活也是民间艺人发家致富的门路。因此,在传承的长河里,面具雕刻历来都是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一直延续到改革开放前众多的雕刻流派支系里,都遵循不外传的习俗。为了保障自己的饭碗,他们不会轻易传授给外人。1990年第一届中国蜡染艺术节在上安顺举办后,傩面具作为一种罕见的艺术品开始与市场接轨,作为一种文化商品流放中国的大江南北,甚至海外,并成为中国的一张绚丽文化名片。如今,傩雕技艺已发展成为不拘一格的民间工艺,包括家具、根雕等。

    本人从事傩雕技艺和傩戏研究已有20余年,虽说无一定资质,但在傩雕民族特色行业也有一定影响。

    20多年来,与傩雕文化共发展,看到民间傩文化、傩雕工艺的逐渐消亡,甚是担忧,于是,有培养傩雕接班人的想法。2006年以来,通过协会组织办过几期木雕培训班,收效甚微。当然,也接收了一些弟子,但受各自生活环境的限制以及经济的诱惑,很多没有学成就半途出道,留给我的是深深的叹息。

受一些高校的邀请,经常去给学生们讲课。近期,刚完成一所高校美专班的傩雕课程,通过跟老师和同学们交流,得知受教育体制、学校本身的规章制度以及学校有限环境限制,学校并不完全具备民族民间文化在校传教以及传承的条件。特别是一些学生的心声再次激发我想招收学子的念头。回来之后,终于下定决心,把想法变成行动,确定正式面向社会招收喜欢木雕艺术的学生。

社会在不断发展,失业人数不断递增,岗位竞争不断升级,一技之长很多时候比几张文凭还要管用。国家对文化扶持的优惠政策不断出台,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越来越被重视。有了本领,也要有用武之地,为了不让自己被社会所淘汰,为了传承中国古老的民间文化艺术,做出你明智的选择。我不能给你一张国家认可的文凭,却能给你未来生活的一个饭碗!

招收条件:

1、品德端正。2、热爱民族民间文化艺术。3、年龄在16--25周岁(男女不限)。4、招收人数10--30名,美术专业的学生和孤儿优先。5、初学者考核期为2个月,考核期内不收取学费,只需交纳每个月500元食宿费,考核期满后,根据实际情况收取一定的必须费用:学费、工具费、食宿费、材料损耗费。(残疾人一切费用全免,第一期残疾人名额为1--3名)。6、鼓励学有成就的学生创业,亦可留在我单位上班,待遇从优。有意者请带上有效证件(毕业证、身份证等)与本人联系。

联系人:秦发忠

电话:13595331375

QQ:438970403

邮箱:qinfazhong@tom.com

网站:www.qinfazhong.com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

                           2012年4月14

欢迎转载!!谢绝故意干扰!!


TAG: 文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