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统的领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03 12:20:37 /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

    昨天接受中央民大一个学生的访谈,谈论中,有一个问题值得在此一提。那就是对方问我:从他走访的对象来说,很多地方的艺人都自称自己最为传统,我是长期关注和研究地戏文化,怎么看待他们口中的传统?怎么去辨别哪些面具才是传统的?
      我告诉对方,传统是一个模糊而庞大的概念,不同的领域对于它的诠释不尽相同,要怎么理解和辨别地戏的传统性以及哪些面具最具传统,首先,我们要大概明白什么是传统。
       何为传统?我认为,传统是在一定社会背景下,不知不觉得到了人们认可、熟悉,通过时间的洗刷,在人们心目中形成一个印记,一个规律,任何有意无意对它的改变都会影响人们心情的东西,有的甚至只可感悟而不可言表。
       比如面具,哪个师傅的才最具传统,这可是一个辣手的问题,同行内不好相互评价。随着个人性格、师承关系、文化水平等因素的不同,对地戏文化的认识、面具工艺的制作流程,原材料的使用以及符号诠释都不尽相同。哪些面具是改变不了的呢?比如,好不好戴,即是比例大小、重量合不合理;盯不盯人,即是盔头和脸部及各部的比例协调、层次明不明显、立体感强不强等,这是明的,还有暗的,比如,制作哪个人物,他在民间传颂的是什么形象,有什么特别之处,这是演艺的民间艺人、面具的雕刻师傅、包括观众的心中锁定形象,改变了就失去了真正的灵魂,遭到众人的反对。除此之外,还有明暗相接的,比如镜片、所画符号,看上去只是一个简单的符号,实际,它隐藏的是面具及地戏文化的真正民俗隐意,真正的文化内涵,也就是地戏在千百年传承的真谛和根本。因此,不是说在新时期生产的东西就不是传统,而有点时间的就是传统,而要看本质,如果了解了他们的传统,那要在它们当中区分哪些是传统,哪些是创新不是难题。
      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见解和感悟,希望不要给各位带去误导,也希望能够招来各位的高见,有一个认知和学习的机会。

TAG: 传统 面具 影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