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面具艺术略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7-03 13:29:14 /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

     许久以来,就想写一篇有关面具艺术的文章,然,因琐事繁多,余虑和顾忌的狭隘思维,未能把这块的积累整理出来,今暂无事做,索性整理一下,与大家一起共享。

       艺术,亦作“蓺术”,泛指六艺以及术数方技等各种技术技能;  通过塑造形象以反映社会生活而比现实更有典型性的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如文学、绘画、雕塑、音乐、舞蹈、戏剧、电影、曲艺、建筑等;比喻富有创造性的方式、方法;谓形象独特优美,内容丰富多彩。这是艺术的定义和范畴。由此可见,每一行职业,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语言,每一种技能,特别是意识形态都拥有艺术的成份,无处不在。是客观视觉、意识形态的表现形式,其内在无疑是它所给予人们美的享受,善的追求。

      真正的艺术是塑造者在一定的领域中经过了长时间的修炼,不断的累积,创造,从而达到一定的境界,可谓是成熟的造诣。

      现在,木雕傩面具及各种木雕傩面种类不断在艺人刻刀下涌现并流放市场,而什么才是真正的面具艺术?应该怎样评定?

      我认为,真正称得上艺术的面具作品应该是比例谐调,富有神韵, 工艺精湛。这即是评定产品和作品的主要标准。对于行外人士来说,这一个模糊的概念,怎么去看比例是不是谐调?怎么才算是富有神韵?怎么又才算是工艺精湛?这么说吧,所谓比例即是面具上的五官大小,神韵是指喜怒哀乐的表现灵魂,工艺细腻,没有瑕疵。所谓五官是指同一个面具上的眼睛、鼻子、嘴巴、耳朵,它们互为一体,相互影响,比如,男女的头饰装扮、老少的胡须之别、纹线的表现、胖瘦的写实,当然要根据所塑造的人物形象原主要特征。神韵是面具作品灵魂之所在,真正的参照就是自己,不信,你对着镜子,换换着做些不同的动作,当你大笑的时候,嘴巴一定是张开的,牙齿是露出的,眼睛是缩小的;当你逼笑的时候,眉头是有纹线的,眼睛是变小的牙齿不露出,但脸颊是鼓起的显得有点胖的样子;当你怒气的时候,眼睛很大,牙齿是咬紧的;当你歪嘴的时候,五官是变形的;.......。每一个动作姿势都有一定的表情写照,每一种神情都固有一定的写实象征。

      一般来说,一件好的作品,你看它它也在看你,是乎是在给你打招呼,对着你微笑或者哭泣,向你做动作,真的是在告诉你它的生活、心情、环境、性别、身份等,失去这些应有的元素,那就是一个形了。至于工艺,实际上与前面的小叙是吻合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是一个初学者就能掌握这些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要素。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