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申报“中国傩雕文化艺术之乡”之感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04 09:21:50 /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

         三年一度的中国文化艺术之乡申报机会又来了,记得07年政府就组织申报过一次的,不知是申报材料不够充分,还是上交后根本没有人过问,总之是什么原因,或许只有天知道,上交申报材料后就音信全无。

      昨天,在去贵阳办事的途中,政府领导就给我打电话,说是马上要准备材料,因为我对这块有所了解,因此,委托我整理材料,说实话,作为一个刘官乡人,这是我义不容辞的事情,不过,我也怕,怕是领导的一时来潮让我白忙乎几个昼夜,怕细节的疏忽从而背上一个骂名,怕......

      今天,分管领导亲自到我家,跟我商谈这事,我也把自己的具体想法以及顾虑跟她们谈了,领导表示理解,表态说尽最大的努力来促成这事。因此,我接了这个任务。不过,我没底,真的怕一阵风的作为。因为在某些人看来,这是乎就是我们的事,他们忽略了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这样一个持久性的民心工程,而不是吹糠见米的业绩,因此,申报成功与否,跟他们没有多大的关系。

      既然,我接了这个费力不一定讨好的活,那我就一定会按照程序和要求,以我的能力努力来做好,这样,起码不给自己留下太多的遗恨。通过半天的时间,现在基本的框架机构已经勾画出来了,剩下的就是填充细节内容了。

     

目录

一 刘官乡简介

二 申报表

三 附件

一)代表作品

1、地戏面具

2、傩柱

3、十二龙鼻

4、地戏笔筒

5、根雕

二)获奖证书

1、 “艺术民家金杯奖”银奖;

2、上海民间艺术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3、《龙柱》在第六届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奖荣获铜奖;

4、第六届中国民族民间工艺品、礼品、收藏品交易会上荣获金奖;

5、周官雕刻小组的《木雕龙柱》在多彩贵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上荣获“西秀名创”荣誉称号;

6、西南傩文化研究中心授牌;

7、《三国地戏柱》在多彩贵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上荣获最具民族特色创新奖;

8、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证书

9、文化部收藏证书

10、《地戏笔》在首届邢江河杯傩雕工艺大赛上荣获一等奖。

11、安顺学院授予屯堡文化研究基地。

(三)发表文章

1、《雕琢700历史—周官屯的面具雕刻》(中国社会科学报)

2、《周官屯的面具:每一张都有性格》(中国文化报)

3、《安顺地戏面具文化符号的原始意义》(人类学与原生态文化)

4、《充满神秘魅力的贵州傩面具》(贵州日报)

5、《傩雕期待再次辉煌》(安顺日报)

6、《论安顺屯堡》(黔风)

7、《刘官傩雕打造发展新平台》(安顺日报)

四 影视素材

《一方水土》

 

后记:朋友担心,我这样直言不讳,会不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说实话,我也怕,有谁愿意给自己招来横祸?可又想,如果牺牲我个人,能够促使申报成功,那也是值得的!!


分享到:

TAG: 贵阳 上交 文化艺术 中国文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