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元宵夜民风习俗“亮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17 16:54:45 /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

 过了今天,今年的春节算是真正意义上结束了,接下来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2011春节这最后的一个晚上你会想干什么?

      吃完元宵饭,或许你要去看灯会,或许是在家里看元宵晚会,这个应该是根据各地的习俗以及活动开展情况。

     我原以为在我们安顺吃过晚饭自发的传统习俗只有“撵野毛”,今天在跟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才知道一个事项,即是“亮灯”。刚听到这个词的时候,我并不是很在意,因为亮灯在全国范围内都有,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各地都举行。“三十夜的火,十五的灯”,这是每个安顺人都知道的,意为:大年三十,火一定要旺,代表日子一年比一年好,红红火火的,十五的灯要明亮,代表前途(日子)一片光明。因此,老百姓元宵节这天晚上,都把家里的所有灯开着,包括粮仓上、牛马圈里等,一直要到第二天才熄灯。这是人们对未来日子的一种美好期盼,而在安顺的紫云、关岭、镇宁,水城一带等地,亮灯不是在家里,而是在坟墓地里,他们自称为“上坟亮灯”,这是他们元宵节这天一项重要的祭祖活动。每年到这一天,人们都要带上香蜡纸烛、果碟、鞭炮等前去自家亲人的坟墓上祭奠,每座坟墓都要亮灯,与死去的亲人共度元宵,一方面“燃灯思亲”,一方面祈祷先人保佑健康平安、一帆风顺。

      我听说这样一个现象后,特别感兴趣,很想看看这样的习俗。于是问我朋友,这个现象是从什么时间开始的,请求他给我打听一下年纪大的老人,他问了,尽然没有一个人能够说出亮灯文化渊源,这说明这不是近年来才出现的现象,而是一种久远的传统文化习俗。我相信,这个现象一定会得到有关人士的重视,有关它的文化渊源也一定会被挖掘出来!


TAG: 2011春节 大年三十 老百姓 中国 元宵晚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