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是谁发掘的这个恶习?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06 22:19:30 /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

        这几天一个好兄弟的母亲过世,一直在那边帮忙, 今天上山了。

      天刚蒙蒙亮,绑好龙杆,炮手1,丢买路钱2,望山钱3,孝子4,棺材5,按照顺序,浩浩荡荡出殡。

      一直忙到 下午两点多才安葬完毕,最后是儿子给墓添土,习俗上叫“盖新房” 。这是一个嬉笑的环节,帮忙的要把抬土用的撮箕弄的很脏,然后装上土给孝子背,由年纪大一些的老人在前面,围绕着坟墓一边走,一边说:“你儿子给你盖新房了,保佑........”。孝子一个背三次,三撮土下来,整个背面就像刚从稀泥里爬出来一样,大家看着开心。

       按照传统的习俗,背土叫做“添土”,代表的是后裔繁昌,多子多福。不知道什么时候,是谁开始用了脏的稀泥呀什么的方式,难道只有这样才叫敬孝吗?这是一个恶习


TAG: 发掘 恶习

刘治波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刘治波   /   2010-12-07 08:57:43
人就是折腾,应该是属于恶习,为什么不好一点呢?!
也许包含着另外一层意思,就是让孩子记住这次,浑身是泥,不容易弄干净,记住父母的恩德。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0-12-07 06:48:45
在关中高龄老人去世也叫“喜事”,要贴红对联。你们那里用稀泥戏弄孝子,大概也有此意吧?可以引导改进,但不一定是“恶习”。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