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梦惑之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26 18:31:49 / 个人分类:私语

  

      2010年8月14日凌晨两点四十五分,我睡不着,所以就起来了。因为做了一个梦,一个古怪而又特别有意思的梦,一个有关傩的千古之迷的梦,一个聚百代专家、学者民间艺人(雕刻艺人、演义艺人)、摄影、收藏者等人参加的锋会,是集百代人与图、文、面具、书籍、服装、兵器、剧本展示的盛会。

     梦境中,我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近代的日本鸟居龙藏、韩国的金玉锡、台湾的王秋桂、大陆的曲六艺、麻国均皇普重庆等教授),还有各地的代表团;看到了各国不同的面具艺术,看到了不同剧种、不同年代的剧本;看到了好多好多的有关傩的书籍。什么历代的法克斯里、什么英里兰瓦著名等专家,什么傩前奏曲的高级巫师、什么亡归命里命运掌握大臣、什么黄金四目的方相氏和二十四神的扮演者,什么南天门土地等等。一沓沓书籍摆放在展柜里,一套套剧本玲琅满目,一把把兵器(方天画戟、长八长矛、青龙大刀、打神鞭等)插放在刀架上,一面面锣鼓(泥巴鼓、布鼓、牛皮鼓)摆放在刀架前,一个个精美的面具活灵活现,一幅幅傩图妙趣横生,艺人们欢歌起舞,专家们赞不绝口,真的是一副美丽的画卷。

     大家正在边看边谈论,只见一个头戴小童面具的演员站到人群中开言唱到:“玉皇大帝赐封神,上帝灵罗,原始掌堂一派发,赤金子,夜专杀,大小鬼神都怕他,要问他是哪一个,人人都是自家夸,众人众神众来呈现,有理无理把言发。”接着一个头戴方相氏的演员又接唱到:“你看他,一个个面具摇头晃耳,一个个专家叽哩哇啦,一幅副照片游来飘去,一部部古书无人翻它,鬼神在游荡,无人不夸,方相氏在此,观者哑口不发。”是呼每人在做声,只见一阵肃静,我走到一张照片前,手指照片向在场的人鬼神发问:今天这个盛会非常难得,我想,有关傩的很多不解之迷在这里应该都能寻求到正确的答案。有人对地戏中的武打不得其解,也有人认为是神灵战争,而不是传神演义,哪一位能帮助我们揭开这个迷团?”话音刚落,照片剧目中扮演岳飞的艺人手提方天画戟一枪朝戴小梁王面具的演员刺去,并一枪刁至头顶,轻轻一摔抛出人群之外,(此动作便是照片中的套路),然后二人摘下面具回到人群之中,希望得到众人的点评,可是,没有一个人能够分晓,只见人们面面相视。这个时候,照片上的岳飞和小梁王从照片上飞下,从刀架上取下自己的兵器,同样做了一个精辟的动作套路,然后对着众人开言说,这个迷团看来只有我们来解了。“我们真刀实干那是在那个年代我们为了各自主人,你死我亡的拼命相争,而后人也是听到祖辈的世代相传才知道我们的故事,也会我们的抢技和打法,而在这个和平的盛世年代,没有战争,扮演我们的演员应该说都是我们的后人,他们无冤无仇,都怕伤到对方,因此,你们看上去肯定只是一个模仿的架势,于是,人们看上去失去了武打的精彩。我正要在发问,突然,有似曾相识的一个人从背后踹了我一脚,并告诉我,这里没有我说话的权利,我一阵疼痛,又是乎无语,便一梦初醒。

     醒来后,再没有了睡意,在床上寻思怎么会做这个梦呢?于是,便起身穿上衣服,走到隔壁的厨房打开灯,从头到尾写下了这个梦。

      真的,我从未见过这些古怪的人群,也曾未见过那些活灵活现的面具!

     人们常说,是日有所思,夜才有所梦,我是这样吗?我不知道,因为此时的我为了求存,正在异地工作,并没全心思地探寻傩的奥秘,可能是这段时间以来累了,身体虚弱才会做这样的梦!

2010.8.14凌晨3:44于六盘水

 

 


TAG: 面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