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封诚挚的信----我告诉你是为什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20 11:12:49 / 个人分类:私语

一封诚挚的信----我告诉你是为什么


 

今天我终于狠心了一回,正式辞退了你,说实话,我做这个决定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因为我总是喜欢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总会想到以前的自己。总认为一个人没有几次机遇机会。可是,又一想,很多事情不是我一个人去想就能把控住一切,除非是在精神上的,现实中我门很多时候都不完全属于自己,特别是牵涉到根本利益的时候。再说,每一件事往往牵涉的不仅仅是两个人,还有周围一群人的因素,而且,你在为别人考虑的时候,在他的立场上去考虑十分,他能站在你的立场上去思索一分或许事态就完全是两个决然不同的结果。而也正是我想要这样的结果,因此,往往看到的结果不同,心灵上受到了侵犯,不得不狠心一回,做出这个决定。

当我在异地听到电话说你的情况时,当时的感觉只是失望,但我还是不完全相信,在很多事情上,主观上我还是只相信自己的耳朵和眼睛。也正是因为这样,到了这边原本是要先找你谈心的,但我没有,因为,我想,如果电话里说的不是真的,这样就会误伤一个充满热情的有志青年的心,内心会遭受一辈子的自责。于是,到了这边后的当天晚上我只是先慰问你们,然后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并一再重复告诉你们一个真理,“世间学什么都容易,只有一样最难,那就是做人,尽管难,但我们必须学会,如果学不会做人那就算有天大的本事也不一定有用武之地。”

随后的两天里,我所看见的、听见的跟各方意见基本一致,说明电话里不是无中生有。可我还是想给你一个反省的机会,然而,或许是我想的太好了,结果要给我开一个反的玩笑。

让你走人的时间你不是一再问我为什么让你走吗?我现在告诉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叫你走不是一时的意气用事,是多方综合的结果。

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事实:

自以为是

因为你还是学生,我在工种安排上是步步推进,让你在打杂的同时认识自己,学会做人,从头做起,边做边学,毕竟这也是一种投资,尽管是学,但我还是按照一般师傅的待遇给你。你他并不知道我的用心良苦,还有很多不满。照葫芦画瓢割线又是说灰尘大要风扇、口罩(已满足);从广西买了新机器(自作聪明以为我是从中获利,并当着合伙人拍马屁,实际我只是借助我的关系找源头,款我不经手,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福),掌管了机器后,自认为没你不行,还没有几天时间就谈条件,要求加工资,如果按照企业聘用合同的话,试用期还没到,谈什么要求,何况还是一个徒弟(常规学徒顶多只管生活)。

我到后的第二天,明明设计那个根雕的时候你在场的,也给你说了具体的理念,可是,你听了吗?晚上吃饭的时候还一再强调,还让你不懂的地方就问黄师傅,实在不行你就叫我,因为这些都不是一般的材料。可是,你的自以为是把一个材料全然破坏,胡师傅看见跟我的设计不相符,让你最好来叫我,你听了吗?我没在场,合伙人生气的样子你没看见吗?那是粗心吗?不是,因为你太自以为是,总想显示一下自己,你认为你已经成才了,而你那种所谓的逞强带来的后果难道只是报废一块材料吗?不,所体现出来的是我们的团队精神,是我的设计和管理不行,甚至是我的失职。你哪里知道我负荆请罪给合伙人道歉的尴尬。我还是没说你吧,为你承担了一切,只是问你怎么要那样下料,是谁让你那样下的,我以为你有新的设计理念,可是你的回答更是让我失望,还说是我让你这样下的,说让打磨工来证明,我安排的时候有合伙人、雕工、包括你五个人在场,我用得着去问吗?

口是心非

从你拜我的那一天起,从调过来的那一刻起,每次谈话总是说的一样,做的一样。其实,我知道,你只是想借助一块跳板,但我明白人都是这样,我能成为你的跳板说明我在你处有一定的价值,能够看到你成功应该说也是我的骄傲。

实践操作上,我希望他能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结合传统,将来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工艺大师,算是完成我的一个意愿。因此分别安排了不同技法熟练的师傅带你,有空的时候就教导你。开始的时候,看在各方的因素,每个师傅都很乐意,慢慢地你就目中无人了,或许你自己不怎么认为,但实际的语言和举动总是体现出你学会点点皮毛就看不起人的样子,比如想跟师傅门比武,致使每个师傅都很反感,还埋厌我怎么会收留这样的人才。

我行我素

我没学过什么企业管理,但我知道规章并不能从根本上让一个人折服,特别是在农村,很多时候人情大过一切,甚至包括国家法律。从真正意义上讲,我不想管理谁,而是想让他们管理自己,可能这正是我的朋友们说的人性化管理吧。也正因为如此,你才肆无忌惮,没有听取我说的话,也才不把每个人放在眼里,不听安排。

你自己清楚,调过来后,每天你总是从这个工地跑到那个工地,一天干了多少活,跟你的薪水是不是持平,我想你可能也不会去考虑这些问题。这也不能怪你,一般的人只会记得自己的报酬,而不去考虑自己的劳动所值。还有,你也没有去考虑过你那样做带来的负面影响,每天你提前休息后,把脚抬在别的雕刻师傅干活的木凳上是什么样的影响,我没说你吧,别的师傅甚至生气告戒你不要这样,你反省过自己吗?你说机器只有你能,你想过真的就是你想的样子吗?可是,你知道你前面做的活有几件真正达到标准吗?底版不水平可以说是材料的原因,但,木工所留的线条你有几条没有破坏过?

走前,你要我给你一个理由,我是没有理由吗?不是,我还是希望你能自我反省,还有是看在你爸是我老师的面子。你说你的工夫不压于其中的每个师傅,特别是机器的掌握,说实话,我看人的根本不是手艺,因为手艺方面我能指点,慢工出细活,关键是要会做人,要有上进心,要听从安排管理。

你走前,跟师傅们说,幸亏是我先辞退你,要不你反炒我的鱿鱼我会更没面子,我理解你要一个台阶,但我绝对不是为面子才辞退你。还有,你说我被你女朋友教训,骂的狗血淋头,是的,那是我平生碰到最尴尬、认为是最羞辱的事。我去开会的前一天,看见你的QQ是挂起的,以为是你,问你今天没上班吗?对方说:上不上班关我什么事。当时我就说大概知道对方是谁,对方说:她是谁管我屁事。我告诉对方,做人不应该这样,要学会包容和尊重,只有尊重了别人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对方说:你以为你是谁?你有什么资格跟我说这样的话,不要以为你有一点点成就就想去教训别人,你还不配。我当时心理确实不是滋味,但还是很真诚地向对方道歉,连续说:对不起,我错了。对方不肯原谅,还是不尽地发泄,后来,我实在难受,失望的同时删了你的QQ。这事我本不想提起,是你幸灾乐祸四处宣扬并给我说了我才告诉你这个实情。

今天,用我的人格为你写下这些实情,告诉你这些理由,你不一定能看见,如果你正确认识自己,这对你今后的旅程必然是一股力量,一笔无形资产,反之,如果你以为我是在发泄,那说不定我将是你心中的一大恨人,但我无悔,也没有什么遗恨!

                                                                                                                     2010712日星期一于水城工地宿舍


分享到:

TAG: 做人 无形资产

秦发忠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秦发忠   /   2010-07-20 17:22:03
或许吧!
每个人都有一个性格,也有一定的选择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知遥   /   2010-07-20 16:30:29
年轻的代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