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求求你!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23 18:34:31 / 个人分类:接待

        十八日下午,韩国朋友金遇锡老师到达我处。跟他的相识,那是去年的国际傩文化研讨会,我们分在一个组,我的胡言乱语得让他对我以及我们家乡的文化着了迷。此行就是为了来看望我这个朋友和我们的屯堡地戏文化,用他的话说,这是一个夙愿。

 

            根据他在贵州的时间,我们制定了一个行程规划。

            19日,到苗族村寨看中国唯一的苗族人跳演屯堡地戏;

            20日,观看周官屯的原生态的地戏表演、屯堡的石头建筑;

            21日,到甘塘堡看近年来兴起的女子地戏演出;

            22日,1、总结;2、讲解、介绍。

            按照计划,我们依次去了这些地方。在兴红,我们赶上并看到了苗族的传统丧礼仪式。在甘塘堡我们看到了以前的古代建筑城墙,可以想象那些倒塌的城墙曾经的宏伟和神圣,肩负着保护一方百姓的平安重任。在周官屯,我们看见了原汁原味的屯堡地戏,看到了传承600多年的面具雕刻在文化的支配下依然成为今天中国文化的一个亮点。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得到了当地村民和戏友的热情款待。应该说,所到村寨的朋友们给足了我的面子,让外国友人亲身体会了屯堡人的淳朴、热情好客的传统美德。

 

            总结上,我谈了我那样安排形成的初衷和想法(总体上大概了解屯堡地戏的祭祀仪式、流程和传承现状),在讲解的时候,我大概给客人介绍了屯堡文化的起源、历史、包括的民俗事项及节日活动等;谈了传统雕刻的历史和发展现状以及表现的手法等。除了这些,根据客人的提问,我还谈了未来中国民间文化的保护发展(个人狭隘观点),主要指出,每个面具不是简单的木雕工艺品,而是一个国家地方文化的灵魂所在,是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也是地方民风民俗的综合载体。

 

            谈话的最后,金先生很认真,也很激动地向我提出要求,我以为他说的要求是让我怎么去对文化进行调查和整理,可是没有,他停了一会用很慢的语气说:“我看您的身体应该不是很好,因此,我.....求求你,像重视文化一样去关心、去管理、去重视您的身体,因为你的身体不只是你自己的.........。”我已经无语,这是一个朋友的忠告、关心、宽慰.......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