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踩花山”的概况及由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20 10:56:30

 

踩花山,又称花山节,是苗族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在屏边苗族的心中,这是一个最为热烈隆重的日子。举办的日期,为每年的正月初三至初五。至于花山场,一般设在较平坦的地方,如由屏边县城举办的踩花山,往往设在县城阿季伍团坡水坝(主场地)和县政府中心花园(分场地)。节前的腊月中旬,花山主办人就在花山场中央,竖起一根高高的花杆,且在花杆上系着红、绿、黄、蓝等色的彩带。踩花山举办之时,身着鲜艳服装的男女老幼从四面八方赶来,共同欢度。当日,主办人将准备好的酒置于花杆下,芦笙师傅先吹响芦笙围绕花杆跳三圈,主持人祈祷,随后宣布踩花山开始。只要遵守花山场内的纪律,不论是哪个民族,男女老幼都可以参加举办于其中的各种娱乐活动。于是花山场内,参赛者在花杆下,进行斗牛、斗鸡、爬花杆、打鸡毛毽、打陀螺、唱歌、跳绳、跳芦笙舞(芦笙:是将六根装有铜簧片的竹管,插在一个气斗中构成。芦笙均为苗族匠人制作,它不仅能够吹奏各地苗族的曲调,还能吹奏出现代歌曲。跳芦笙舞,则是两个人吹着芦笙对跳,跳上几圈之后,两个人边吹边互相用脚踢蹬,直到其中一人被蹬倒在地,方分胜负。得胜者由组织者捧给一碗包谷酒,喝酒之后。其他人接着上场,继续比赛。通常而言,小伙子们跳的芦笙舞,往往会博得围观姑娘们的欢心。)等比赛活动,可谓艺人比技艺,歌者赛才智,尽情欢歌起舞,形式不拘。至于获胜者,则由主办人挂红戴花,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而花山场外,则允许摆摊设点做买卖,摆叙家常,交流生产经验。过去,踩花山由无嗣求子的人家操办,人数一般二、三千人,全县的花山场也只设一至二处。建国后,人民政府为了发展民族文化,每年都拨专款资助,并由当地政府和花山场主持人共同主持花山仪式。于是,各地的花山场日益兴旺,其中以白云、和平两乡的规模最大。后来,根据群众的要求,屏边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于1985330决定,踩花山为屏边苗族的民族节日。      

关于踩花山的由来,群众中流传着许多动人的故事蒙自一带传说:苗族的蚩尤皇帝战败后,认为天下完了,只有各走各的,但都希望来年再相会,于是把时间定在农历的正月初。开远一带传说:古代蚩尤皇帝打仗出征,每年都要把队伍集中训导。经过历史的演变,当年的旗杆演变成现在的花杆,每天的集会变成一年举行一次的踩花山(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化局编《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化艺术志》,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发行,1991年)而为苗民多数人认可的说法是流传于屏边一带的说法:相传,居住在湖南洞庭湖一带的苗族,由于战争,纷纷向贵州、云南流迁。在流迁途中,有一个叫张大飞的老人与两个孩子失散了。于是,张夫妇为了找到自己的孩子,就在高山上立了一根花杆,花杆上飘着彩色麻布,花杆脚下放上两大瓶酒,便号召苗族群众正月初三到花杆脚下游玩。消息传开后,四乡八里的人都赶来参加,张夫妇在人群中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孩子,于是便在花杆脚下敬酒酬谢八方群众。

 


相关阅读:

TAG: 踩花山 红河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8428
  • 日志数: 4
  • 图片数: 2
  • 建立时间: 2009-01-19
  • 更新时间: 2009-04-1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