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关系的,我从小就很习惯在北方的冬天里。

日本清水寺2012年年度汉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2-12 19:38:46 / 个人分类:撷枝扶桑

 

清水寺今年选出了2012年的年度汉字——“金”。

        当选的理由,说是“金色的光明”。是想把“金”色染到“绊”上,让纽带闪闪发亮的“金色的光明”——清水寺的森贯主把这个“金字”和去年的年度汉字“绊”连在一起如此加以解说。去年的年度汉字“绊”,在日文中是纽带和亲情的意思。2012年山中伸弥得了诺贝尔奖,奥运日本得了些金牌,还有日本列岛可观测的“金环日食”,这些都和“金”的当选直接相关。总而言之,继12年前亦即新纪元2000年后,这个金字再次当家,第二次成了日本人瞩目的年度汉字。

    从北京看东京,是一个有趣的视角。在亚洲,日本还是多金之国。人均四万多美元的水平,还是让所有亚洲国家无法企及。不过金者水也,水往低处流,高处不胜寒。如今亚洲一片片土地都开始起飞了,特别是中国这条大龙也开始起飞了。资金、技术的优势一年年失去,这些年来日本的日子是越来越不好过。而越难过的日子,越得自己给自己鼓劲,清水寺的森贯主选了这个“金”字,又如此解说这个“金”字,正是一份自我鼓舞的心情吧。         

        2012年12月12日,“金”字横越12年又成了年度汉字。

        蛇年将至,守着北京的云卷云舒,看上野花开花落。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2-12-13 06:59:37
继12年前亦即新纪元2000年后,这个金字再次当家,第二次成了日本人瞩目的年度汉字。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 引用 删除 cfngroup   /   2012-12-12 20:40:44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