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与图腾的耦合:学术救亡的知识生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16 11:08:44 / 个人分类:个人文集

龙与图腾的耦合:学术救亡的知识生产


作者:施爱东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1-14 |  



  摘要:龙是东方社会的虚拟生物,图腾是西方学术的空泛概念,一个是备受尊崇的神奇动物,一个是原始愚昧的代名词。日本侵华期间,出于爱国主义的时势需要,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虚拟物,被热心学术救亡的知识分子强行糅合在一起,生产出一个唤做“龙图腾”的想象共同体、一个有“教育价值”的“谎”。1980年代,在改革开放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浪潮中,通俗文化的“龙的传人”与精英文化的“龙图腾”一拍即合,在全世界华人圈激发出强烈共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可是,“龙图腾”终归是一个由现代学者在特定时代出于特别政治目的而包装出来的时尚概念,难以经受学术的追问和时间的考验。

  关键词:图腾主义泛图腾;龙图腾;民族主义;学术救亡;闻一多

  作者:施爱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100732),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访问研究员。
    


    (本文刊于《民族艺术》2011年第4期)
 

TAG: 泛图腾 龙图腾 民族主义 图腾主义 闻一多 学术救亡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