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本博客凡未标明出处的文章,版权都系本人所有,任何个人、法人在民俗学网外需要引用本人作品及内容都请和本人联系,QQ:1075932884 信箱:syu177@126.com 二、人过留名,敬请各位留下你宝贵的脚印子。

《三皇五帝》第一回(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26 11:36:33

第一回 播滔风 兄妹繁众生
降洪水 上天罚人类

太昭虚廓,幽冥昏昧。
一个米粒样的小不点儿忽明忽暗,忽隐忽现,忽而一划而过,忽而旋转如飞,十分活跃。渐渐地,“小米粒”安静下来,开始发育了,很快就长得有豆粒那么大,哦,不!又大了,已经膨胀成一个蛋卵样的气团了。“蛋卵”里孕育着一个精灵,精灵醒了,伸伸胳膊,手就把清气托了起来,蹬蹬腿,脚又把浊物踩了下去。那精灵四处里往上举清气,往下压浊物,大气团一下子飞快地膨胀开来,越来越大,—清升浊降,升起来的是天,降下去的是地,天地之间是海外,精灵的名字叫盘古。
久而,天地间又生出好多好多的精灵来,这些精灵造化有出生先后、道行深浅之不同:一些先行出生得道的神灵纷纷腾云驾雾上了天,最早建起了神的秩序,成就了天上光景;那些道行不深的小神、出生稍后的大仙、上界不耻的精怪就往天之涯、海之角、环绕地土周围的各个角落寻了落脚,结伙成群,依类聚合,竟成海外诸国。
天上有清气可养,海外可上纳阳华下采真秀,神仙们的日子过得逍遥洒脱,悠然自得。只剩下地,至阴至浊:寒风瑟瑟,混水滔滔,无生无长,无消无息,洪荒萧条,死气沉沉。
世界这么小,地还不养生,造世主盘古就把一炬火精高高举起,照耀起天地来。得这一稀阳光曛陶,地上才开始显现生机了,又孕育出许多生物,先是些:红珊瑚,紫蕨草,黑藻菌,绿苔藓,桑桐杏柏,藤灌花草植物之属;接着是:龟龙蟹鳖,鱼虫鸟兽,蟾酥患恙寄生之类。
有了这些生物点缀,地上逐渐被装扮得千姿百态、风光无限,所见:碧水青山,鸟语花香,姹紫嫣红,蝶飞凤舞,溪潭潆潆,鱼跃蛙鸣,林木深深,鸡犬相闻,白云悠悠,万类竟翔。景色诱人,时不时就有些海外的野仙、上界的游神赶来游玩。
单说海外有一国,叫华胥国,国中有一仙,叫华胥氏。那华胥氏兴致盎然,也到地上来玩耍了,一路上欣赏着壮美山川秀丽景象,飘然降至一山,山名仇夷山,山下有大泽,大泽里:水光山色,绿荫青翠,群鸟翔集,嬉戏不已。华胥氏见状,又是好奇又是喜爱,情不自禁走进大泽来,摘花折枝,逮鸟扑蝶,捉鱼戏水,尽兴玩了起来。不期吓飞了一大群鸟儿,地上留下大片蛋卵正在脬化繁衍,一些已破壳的小鸟正叽叽喳喳张着大嘴嗷嗷待哺。华胥氏就学鸟儿喂食模样,捡些小虫子喂小鸟玩,一边已豁然有悟:土地至阴,但逢阳火交合即孕,仇夷山巅常有雷火霹雳,所以才孕育出这么多小东西来。正为有所悟沾沾自喜,忽然眉头一皱,想起自己也是极阳的身子了,慌忙起身想要离去,却是身沉体重,根本腾不得云驾不得雾了,不由惊诧道:好个雷泽地,我已身怀有孕了!
及产,生下来一个熟透了的硕大葫芦,葫芦蠢蠢蠕动,破壳窜出一男一女两个种儿,两个的面貌丝毫不比上界神仙模样差,长得:鼻直口方,眉清目秀,肤白如玉,发黑似墨,儿娇女艳,憨实可爱。只是那身体,十分奇异:
那男儿,大腹腼腆,长的是龙的身子;那女儿,猿指纤纤,生就的蛇的躯体。
华胥氏看罢,叹为观止:这样的长相可是天地的造化了!苦的是仙首畜身,并无同类,往后让他们在哪里安生才好啊!思来想去,一万个不忍相弃,就拿定主意道:罢!罢!罢!母子一场,理当将我儿抚养成了,教给他们些求生的本领才好。于是,一心一意养育起二子来。因为又创造出了一类生命,而且都是从葫芦里出生的,就给男孩起名叫伏義,女随性姓,取名:女娲。—羲、娲,葫芦的意思。
光阴荏苒,两个孩子渐渐长大,华胥氏常把些天上地上海外的事儿讲给他们听,又倾其所能地把些上天入地行云驾雾的本领以及华胥国七十二般变化之术一一传授给了两个孩子。
上古缈缈,不知又过了多少时光。那天,华胥氏掐指算罢,对二子说道:“孩子们,娘该回华胥国了。我教给你们兄妹的本领,足以让你俩自立于天地间。儿女既成,以后你们就自立吧!”
伏義女娲双双挽住华胥氏,哀求道:“娘!世界这么大,我母子在一起,怎么不好安生?娘执意要走,我们也要相随!”
华胥氏等二子情绪稳定些,耐心劝道:“娘当然想让你们随我同去了。只是,你们的长相让天国神仙见了定会讥笑,娘可不愿意让你们去寻那个没趣!如今三界初分,独大地尚未开发,就是上界、海外的神仙也都垂涎万分,只因他们都是清灵之体,实难在地上久居罢了!我儿身性宜阴宜阳,天地皆适,正好留下来有番作为,何必一定要随我?”
伏義女娲闻听,不免沾沾自喜。
华胥氏暗自欣慰,又道:“娘久观天象,知地土正逢旺期。你兄妹要是有造化,就该顺衍自然,倾心开创,那时功成,天上地上,还怕没你们存身的地方吗?”
伏羲当即表示:“娘放心。儿观四海之内,阴气至满,阳气衰微,洪荒萧条,万物不苏,娘去后,儿将振奋阳气,定要还大地一个生机盎然景象。儿誓成此志,以报母恩。”
华胥氏道:“伏羲伏羲,你生在葫芦里,葫芦木性,木主生机,我儿之位应该是主生机,成木德。至于振奋阳气事,自有火德之主来主之,并非你能驾御了的。”
女娲问:“娘啊!眼下一别,隔海相望,不知我们几时才能相会?”
华胥氏道:“我儿有志,当有主宰土地万物之望。我儿功成时,我们母子便相会无阻了!”
华胥氏去意已决。伏羲兄妹知无挽回之理。母子骨肉难舍,依依惜别之情不须细说。
华胥氏走后。伏羲女娲就在仇夷山上相依为命,天做被,地当铺,风餐露宿,闲来八方云游,无事修身养性。这一天,兄妹俩议起世间许多事来,这个说:“天地相合就能生精产灵。”那个道:“阴阳交媾就可繁衍新生。”这个叹:“我两个太寂寞了!要是能有许多同类可就好了。”那个答:“世上只有你我是同类,不仙不畜,就叫人吧。世上要是真的有了好多好多的人,我们就再也不会孤独了。”
言来语去,二人面面相觑,不由春心荡漾,激情难耐,却不知再说些什么好了。良久,伏羲道:“妹,繁衍人类的重任只能靠你我了。走,随哥哥上山去。”当下,和女娲手牵手到了山巅,伏羲指着两棵才被雷火击燃的树炬,对天咒道:“天若遣我兄妹结为夫妻,就让烟合在一处;若不,让烟散开。”说罴,兄妹俩驻足观望,就见两炬火势越演越烈,袅袅升起两柱浓烟,于半空中汇聚在一起,冲天而去。
兄妹俩异口同声道:“果有烟缘!”当即结为夫妻。二人又念念不忘母志,一心要悟些道理,创些奇迹,所以处处留意变化之道,时时用心自然之理。日久天长,渐识得五行至理,通晓阴阳大道,得海龟、闻八风而明八卦玄机,又以此卜穹宇事,解万物象,百验百灵。
那一天,也是无聊,女娲和孩子们在大泽中用泥土捏造出许多飞禽走兽娱乐。正玩得高兴,恰逢伏羲在仇夷山上演练八卦,刮来一股风,可喜那些泥做得禽兽,因为得了这股风的吹煦,霎时间,个个都有了生命,该飞的自去飞,该走的自去走。女娲见状,先是和孩儿们一样欢声雀跃,惊喜不已,稍许又似有所思,继而浮想联翩,恍然大悟,一时间兴高采烈,脚下升起一团彩云,飘飘然往仇夷山飞去,远远呼道:“亲哥哥,有了!有了!”
女娲掩饰不住满心欢喜,来到伏羲身前。那伏羲正高兴得眉开眼笑,先已开口道:“妹。我能唤起滔风了!我把上清真阳采来,用艮风播出,化做滔风了!”
“是吗?”女娲满脸惊喜,笑逐颜开,“好哥哥,你可看到禽飞兽走了么?”
“当然!”伏羲自豪地说道:“滔风中存真阳之火。地土合金含木,大泽中又有雨水滋润,但得滔风,已集木、火、土、金、水五行之大成,万物尽可俱灵性。所见不足为奇!”
女娲忽闪着两只大眼又问:“哥哥。这,难道不是天意在启发我们兄妹吗?”
伏羲显然没有明白女娲所指,笑道:“嗯!好妹妹,我们和娘许过愿,定要还大地一个生机盎然景象。我现在已掌握滔风,风过处,万木竞发,百草争荣,众禽兽都有了灵气,—我能主生机了!”
女娲急了,“哥!不只这个。哥哥想过没有?我们要是借大泽泥土造他好多好多人儿,把这偌大土地分给众人,大家一起快乐。人类不是很快就能主宰大地了吗?我们一直渴昐的大事不就成功了?”
伏羲忧道:“道理是没错。不过,地土污浊不堪,做些畜生玩玩倒也罢,要是用泥土做人,只怕不妥。那样的话,人和畜生还有什么区别?”
女娲不以为然,“哥哥这话就没道理了。且不说人类都有畜象,单就人要在地上生存并主宰大地万物来讲,就理当和众畜有所相通。些许相似,也合自然之数,有什么不可以的?”
伏羲眼前一亮,却还是有些顾虑,又问:“这么说,我们可以造人?”
女娲笑:“怕什么?当然可以了!”

TAG: 三皇五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