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本博客凡未标明出处的文章,版权都系本人所有,任何个人、法人在民俗学网外需要引用本人作品及内容都请和本人联系,QQ:1075932884 信箱:syu177@126.com 二、人过留名,敬请各位留下你宝贵的脚印子。

三皇五帝之伏羲故里(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15 13:41:09

陕西延川说
  伏羲故里,优美神话传千古
据说,三皇(伏羲、炎帝、黄帝)之一的伏羲曾在伏义河村住过,据《延川县志》清道光本记载:今伏义河村在清代以前叫伏羲河村,由于“羲”与繁体字的“义”字形体相近,遂约定俗成沿用至今。
相传远古时候黄河流域洪水泛滥,人类遭遇了灭顶之灾,只有伏羲和女娲兄妹俩没有被洪水吞没。为了人类的生存,从此兄妹二人就在这黄土群峦中,在这黄河湾里繁衍生息。由此开创了人类的一个新世纪!
因此说,伏羲和女娲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始祖,就是我们东方世界的亚当和夏娃!
这也许是一个优美的传说,但是站在伏义河村,一位老农指着黄河对面的山对我说:你看她像什么?我一看惊呆了:这不是一座巨型的女性石像吗?她面对西方,翘首企望,鼻梁高挺,五官端正,乳峰凸起,其轮廓清晰逼真,形态俏丽,气度非凡。老农说,她就是传说中的女娲!我们叫她女娲山。
乾坤湾上,太极八卦浑天成
伏义河村的地理位置也很特别,它就坐落在乾坤湾上。
乾坤湾(俗称河怀湾)是一幅天造地设的天然太极八卦图,也是黄河古道秦晋峡谷上一天然的景观,是陕北最亮丽最壮观的风景点之一。
炎炎八月,我站在乾坤亭上,远眺群峦,俯瞰黄河,一切美景尽收眼底:黄河流经此处时,形成了一个巨大的“S”形的大转弯,而位于这大转弯上的伏义河村以及隔黄河相望的山西省的会河村,恰如黄河巨龙怀抱中的“阴阳鱼”!
哦,乾坤湾真是天地之造化!史书记载伏羲曾在此“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

TAG: 伏羲 故里 三皇五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