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本博客凡未标明出处的文章,版权都系本人所有,任何个人、法人在民俗学网外需要引用本人作品及内容都请和本人联系,QQ:1075932884 信箱:syu177@126.com 二、人过留名,敬请各位留下你宝贵的脚印子。

三皇五帝之伏羲故里(八)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03 19:56:09

山东说:

  一、关于“雷泽”和“巨野泽”的争论——即巨野和鄄城之争:
  “伏羲文化研究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主要论据是:“伏羲生于雷泽,而雷泽实际上就是巨野泽。”然而,有人认为“雷泽就是巨野泽”,是毫无根据、完全背离事实的说法。理由:
  
   雷泽和巨野泽,是在中国历史上各有自己确凿的地理位置、长期同时并存、互不相连的两个泽,而绝非同一个泽。
  
   先说雷泽。雷泽又名雷夏泽,是一个为多种古籍所记载的泽。《尚书•禹贡》:“雷夏既泽。”孔安国注曰:“雷夏,泽名。”《墨子•尚贤》、《管子•版法解》、《史记•五帝本纪》皆有“舜渔雷泽”的记述:《吕氏春秋•慎人》和《列子•杨朱篇》则分别记为“舜钓于雷泽”和“舜陶于雷泽”。东汉王符《潜夫论•五德志》:“大人迹出雷泽,华胥氏履之,生伏羲。”
  
   雷泽有确凿的地理位置。《史记•五帝本纪》集解引郑玄注曰:“雷夏,兖州泽,今属济阴。”郑玄注《周礼•职方》曰:“雷夏在成阳。”《汉书•地理志》记:“济阴郡成阳,雷泽在西北。”《史记•正义》引《括地志》:“雷夏泽在濮州雷泽县郭外西北。”又说:“雷泽县本汉成阳县。”《水经注•瓠子河》不但记述了雷泽具体地理位置,而且说明了它的大小,曰:“雷泽……在成阳县故城西北一十余里。其陂东西二十余里,南北一十五里。”
  
   关于成阳县(雷泽县)城的地理位置。宋《元丰九域志》记:雷泽县城在濮州(治所在今鄄城县城北二十里旧城集)东南七十里:清《读史方舆纪要》说:“成阳城在(曹)州东北六十里》。”原菏泽地区地名委员会根据以上记述和调查,认定:成阳县(雷泽县)城故址在今菏泽城东北与鄄城交界的胡集一带(见《菏泽地名》)。因为成阳县(雷泽县)城(今胡集)西北十余里在今鄄城县境,所以雷泽在今鄄城县;伏羲生于古雷泽,也就是生于今鄄城县。今鄄城县才是伏羲的故里
  
   再说巨野泽。巨野泽又名大野泽,也是一个为多种古籍所记载的泽。《尚书•禹贡》:“大野即潴。”孔安国注曰:“大野,泽名。”《周礼•职方》:“河东曰兖州,其泽薮曰大野。”《尔雅》:“十薮,鲁有大野。”《左传•哀公十四年》:“西狩于大野。”《史记•彭越传》:“彭越者,昌邑人也,常渔巨野泽中。”《水经注•济水二》:“其(济水)一水从(乘氏)县东北流,入巨野泽。”
  
   巨野泽也有确凿的地理位置。郑玄注《周礼•职方》:“大野泽在巨野县。”《史记。夏本纪》集解引郑玄注曰:“大野在山阳巨野北,名巨野泽。”《汉书•地理志》:“山阳郡巨野,大野泽在北。”杜预注《左传》、郭濮注《尔雅》均说大野泽在巨野县东北;《辞源》认定;“大野泽在今巨野县北。”《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所释最具体:大野泽“在山东巨野县北五里。”
  
   以上引述表明,雷泽和巨野泽都是为多种古籍所分别记载的泽;它们都有自己确凿的地理位置。雷泽在今胡集西北十余里的鄄城境她,巨野泽在今巨野县城北五里,中间隔着郓城县,二泽相距约80里;它们是在历史上长期同时并存、互不相连的两个泽,而绝对不是同一个泽。
  
   “课题组”为了“说明雷泽的真正所在地”而引用了《汉书•地理志》和《括地志》的文字。特别有意思的是,这些文字所十分清楚说明的“雷泽的真正所在地”与文字的引用者最后认定的“雷泽的真正所在地”,二者却完全是矛盾的。引用文字说明的是:雷泽就在汉代的“济阴郡成阳县城西北”,亦即唐代的“雷泽县城西北”:而文字的引用者最后认定的却是“雷泽就是巨野泽”,“雷泽大体在巨野县境”。一说“雷泽在成阳县(雷泽县)城西北”,一说“雷泽就是巨野泽”,“大体在巨野县境”,两种矛盾的说法能统一起来吗?答案只能是否定的。打开菏泽地区(即今菏泽市)地图看看,用比例尺量量,当年雷泽所在的成阳县城西北十余里(即今胡集西北十余里)的地方,到当年巨野泽所在地(即今巨野县城北五里处),中间隔着今郓域县的整个南部,两泽相距约80,而“东西长二十余”的雷泽,不要说绝对达不到今巨野县城北五里的地方,就连今巨野县的西边境也达不到。怎么能说“雷泽就是巨野泽”、“雷泽大体在巨野县境”呢?措辞加个“大体”也“大体”不到巨野县境啊!
  
   根据以上事实,说“雷泽就是巨野泽”,“雷泽大体在巨野县境”,就等于把雷泽硬“搬”到巨野县。这对“课题组”来说,至少有三件事不好办:一是,成阳县(雷泽县)城不好安排。雷泽在成阳县(雷泽县)城西北,这也是“课题组”承认的一种方位关系。既然如此,那在把雷泽“搬”到巨野县的同时,也必须把雷泽东南十余里的成阳县(雷泽县)城随着“搬”过去,安排在巨野县的什么地方,是个难度很大的事。二是,当年存在于“雷泽西南十里许”(见《水经注•瓠子河》)、今天存在于鄄城县闫什口镇历山庙的“历山”,也必须随着“搬”到巨野县安排个相应的地方。这个事的难度也不小。三是必须改写有关的历史典籍。对于那些凡是认定雷泽与巨野泽是两个泽而不是同一个泽、认定雷泽在成阳县(雷泽县)城西北而不是在巨野县境的所有典籍,都必须加以改写,或者加上新注指明它们都是错误的。对该项改写历史典藉的难度,“课题组”的同志也应有充分的估计。像这样把历史上所有有关记述都否定完而毫无根据地凭空说雷泽就是巨野泽,并在今巨野县城,玩笑开的是否过大了点
   二、伏羲故里在山东鄄城说:
    文物: 现今古成纪有规模的伏羲庙有三处和伏羲台一处,即位于河南淮阳的太昊陵,天水市区的伏羲庙,卦台山伏羲庙,秦安泰山庙的伏羲庙,河北新乐伏羲台。尤以淮阳县的太昊陵规模宏大,太昊伏羲陵庙,中国十八大名陵之首,占地875亩,肃穆庄严,始建于春秋,增制于盛唐,完善于明清,岁月3000年,历代帝王51次御祭;建国50载,两位总理拜谒,威严有加的朱镕基总理,虔诚谒陵之后,一改从不题词的常规,欣然题写“羲皇故都”匾额。民间祭祀活动绵延千年历久不衰,初春时节,周围五省数百县市农民云集进香,日均20万人,历时一个月;农历每月初一、十五,均有盛大祭祀活动。太昊陵祭祀活动,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民间庙会已列入我国非物资文化遗产。该陵庙以伏羲先天八卦之数理兴建,是中国帝王陵庙中大规模宫殿式古建筑群之孤例。全庙南北长750米.占地875亩。分外城、内城、紫禁城三道“皇城 ”。全陵有三殿、两楼、两廊、两坊、一台、一坛、一亭、一祠、一堂、一园、七观、十六门。几十座建筑主要贯穿在南北垂直的中轴线上,如果把南北大门层层打开,可从南面第一道门直望紫禁城中太昊伏羲氏的巨大陵墓,号称“十门相照”。
   伏羲故里在何方?对此问题,“伏羲文化研究课题组”的回答是:“在今山东省巨野县然而多种古籍所记述的历史事实表明,伏羲故里(生地)不在今山东巨野县,而在今山东鄄城县。
三、伏羲故里山东济宁说:
  伏羲(太昊) 出生于泰山南麓(今济宁市泗水县的华村水库及华胥山及贺庄水库)一带,是伏羲故里。伏羲太昊,华胥之子,是东夷人的部落首领,华夏始祖,图腾为龙,风姓,曾封泰山禅云云山,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济宁市微山县两城乡现存伏羲庙、伏羲陵。

TAG: 伏羲 故里 三皇五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