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本博客凡未标明出处的文章,版权都系本人所有,任何个人、法人在民俗学网外需要引用本人作品及内容都请和本人联系,QQ:1075932884 信箱:syu177@126.com 二、人过留名,敬请各位留下你宝贵的脚印子。

三皇五帝之伏羲故里(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27 19:32:22

静宁说:

一、静宁地处六盘山之西,华家岭以东。东毗隆德,南邻秦安,西接通渭,北靠西吉,西北与会宁交通,东南和庄浪相连,面积达2193平方公里。葫芦河历七峡,经八川,纳九水,蜿蜒穿境,哺育一方。
  静宁是泰古二皇伏羲氏和女娲氏的故里。最古的水是成纪水和瓦亭水,最久的地名为成纪和阿阳。华胥氏孕十二载而降伏羲,方有成纪之名。瓦亭水初称娲水,阿阳实处娲水之阳,其得名与女娲有关。
  静宁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伏羲氏和女娲氏历洪水浩劫,开天辟地,再育民人,演八卦,创文明,造器具,制礼仪,以畋以渔,炼石补天,史颂为“人文初祖”。所以,这里古迹密布,文物遍地。仅1986-88年在此普查出的重要古文化遗址、古城址、古墓葬、古建筑等达284处。截至2002底,馆藏文物达2184件。考古调查发现,这里分布着新石器时代的大地湾文化(距今7800-7350年)、仰韶-马家窑文化(距今6500-4900年)、常山下层文化(距今4900年左右)、齐家文化(距今4000年左右)等自成序列的考古学文化遗存,证明这片热土是名副其实的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
  二、远古文化,流光溢彩
  新石器时代是以磨制石器为标志的生产力阶段,原始农业和畜牧业已经发展起来,经济方式由采集渔猎型发展为生产型。据专家分析,伏羲氏、女娲氏再创人世的传说大体与之相应。
  分布在静宁的新石器时代早期的考古学文化是大地湾文化。文物工作者在静宁南部及邻县庄秦境内采集到大地湾一期的陶片,这些陶片胎中混有较多的细砂粒,断面明显呈层状而易剥落。秦安大地湾遗址的发掘使我们对这种文化有所认识,它的发现表明那时泾渭流域先民的居住方式由圆形地穴式窝棚向半地穴式房屋发展,使用的陶器有圜底钵、三足钵、圈足碗、深腹罐、三足罐、球腹壶等,最早发明了彩陶,开中国彩陶艺术之先河;最早开发陇原,经营原始农业,培育出我国第一批粮食作物--黍。
  继大地湾文化而后起的是仰韶--马家窑文化。仰韶文化早期出现以广场为中心,房址呈扇状分布,周围环以壕沟的原始村落;到马家窑文化出现了密集型的原始聚落。彩陶艺术在这个较长的阶段中得到逐步发展,最终达到鼎盛。静宁出土了许多绚丽夺目的彩陶,其中不乏艺术珍品,如石岭下类型禾纹曲腹彩陶盆,上腹以黑彩绘连续禾纹间一棵松树,禾纹是最早的稷神的形象,松树是社神的化身,寓意极其深刻(图1)。马家窑类型重圈纹双耳尖底瓶、旋涡纹双耳彩陶瓶(图2)、旋涡纹彩陶罐线条自然流畅,纹饰精美繁缛,流动的韵律表达出先民们对水资源的特殊认识和感情,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
 四大理由证明羲皇故里在静宁
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静宁县文联常务副主席、著名学者王知三在研究伏羲文化20余年,考察过全国五十多个伏羲文化遗存之后,提出一个崭新的观点:伏羲真的存在过,且至少有四大理由足以证明静宁是所有伏羲文化遗存里的源头,即羲皇故里应在平凉静宁。
  理由一 成纪水谷地历史齐名秦安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发掘的秦安县五营乡大地湾古文化遗址,经测定,最早的文化遗存距今已有7800年历史,考古学者认为与伏羲文化有渊源关系。而位于静宁境内,且在成纪水谷地开阔段发现的成纪古城东距大地湾28公里,该地出土有与大地湾同期文物。
  理由二 成纪名称由来已久
据有关人士考证,在历史上,成纪城曾三次搬迁,秦汉时期的成纪古城,在今静宁县南之治平川,城址“在治平乡与李店乡交界处的刘家河与五方河二村间”,今名治平古城,也称“治平成纪”,遗址今存。唐开元二十二年734年 ,陇右发生大地震,成纪与秦州都迁至成纪县所属的显亲川。宋初,秦州州治、成纪县治又一并南迁,依雄武城今天水 建秦州,县与州倚,这就是秦州成纪。所以,根据成纪名称最早的由来,可以肯定伏羲出生地在今静宁县境内的成纪水谷地。
理由三 史书史料有记载
成纪是一个很古老的地名,中国传统的地方命名方式,成纪得名,应为流经该地的水名或傍依的山名。翻阅许多古籍,但无“成纪”之山,而有“成纪”之水。最早出现“成纪水”的古籍是《水经注•渭水篇》,可以推论,先有成纪水而后有成纪地,再后有成纪村落、成纪寨、堡、成纪城、到成纪县治。
关于伏羲的名号还有一种说法,即葫芦说,闻一多先生在《伏羲考》中提出伏羲即葫芦。《水经注》所载古成纪之瓦亭水,即《中国历史地图集》标注的流经静宁的葫芦河。葫芦河就是为了纪念伏羲出生而得名的。
  理由四 成纪水谷地最先“文明”
成纪水发源于今通渭县义岗乡的华家岭,大部在今静宁县境内,流经两县七乡,最后汇入静宁境内的葫芦河。根据宁夏地质勘探局有关地质学家对成纪水谷地河床断层面的测算分析,它的形成至少有一万多年的时间,这就是说,成纪水形成时,还很少有人类在成纪水谷地生活,而是后来,人类发现了这一块“山清水秀”的宝地,才逐渐迁徙到成纪水谷地定居下来的。后来人口的繁衍增加,使成纪水谷地的土地负担加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原始人的生活水平,于是原始人群开始向其他地方迁徙、移居。以清水河谷地为中心而发展起来的原始部落——大地湾遗址,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由此,肯定地说,成纪水谷地,是产生成纪地名的最早古地。
据王知三说,现在不论是天水的伏羲文化、还是宝鸡的伏羲文化等都是中华民族的伏羲文化,这些伏羲文化的遗存当中,源头的的确确是在静宁。他表示,各地宣传各地的伏羲文化,并不相冲突,都是为了研究宣传中华民族的伏羲文化。
分享到:

TAG: 伏羲 故里 三皇五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