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本博客凡未标明出处的文章,版权都系本人所有,任何个人、法人在民俗学网外需要引用本人作品及内容都请和本人联系,QQ:1075932884 信箱:syu177@126.com 二、人过留名,敬请各位留下你宝贵的脚印子。

三皇五帝之炎帝祭文(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20 11:55:40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我等炎黄之后人,谨以虔诚之心,并具时鲜之奠,至祭于我祖炎帝之陵前。曰:

皇哉
我祖,炎炎如水,煌煌如日,光明在天,誉曰炎帝,又号祝融。生于姜水,因以姓焉,崩葬于长沙茶乡之尾,与轩辕黄帝俱为我中华民族之始祖。
我祖炎帝感族人口齿日繁,食用维艰,作陶治斧斤并为耒耜,教民稼穑,垦拓草莽,播撒栗粒,始有五谷,民以得饫怜民病痛,不避危苦,踏遍千山,新尝百草,一日遇七十毒而无惧无畏,矢志不移;或鞭丛草,辩识药物,疗民疾患,民以得康,人感圣德,氏以神农之美称。又察民用困窘,以日中为市,倡人交易,互通有无,民以得便。又削桐为琴,民得以娱,剡木为矢,民得以卫,至今,神斧岗头,药鼎曾在;鞭草之原,故地尚存;
天台深处,古市遗址,依稀可辨,而弦乐武功,更大昌焉。呜呼,从来民以食立命,以医保身,以商致便,以乐娱心,以武卫存。无食亡民,无医病民,无商困民,而无民无族,无族亦无国矣。我祖出,而民生、民健、民便、民乐、民强,我中华民族得以繁衍,我中华之国得以确立,无不赖我祖之功焉。数千年后之今日,垂首陵前,思我祖之丰功伟绩,谁不感恩而戴德;忆我祖心怀众民、舍已献身之精神,谁不心仪而神折!我祖之励恩隆德,广被天地,彪炳日月,为万世垂范。凡我族人,子子孙孙,千秋万代,铭感五内,永世不忘。
五千年来,我族人披荆斩棘,虽百挫千折,豪气未馁;历困顿艰辛,而斗志犹壮。同仇敌忾,前仆后继,砥砺奋发,自强不息。我中华儿女勤奋聪慧,多有建树,为人所推重 ;我中华之国,文明渊源,繁荣昌盛,为世所敬仰,一向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良多。幸不辱我祖荣光,庶几可告慰于我祖之灵矣。
岁更月移,更喜今日,开放改革已全民之共识;发展经济,更是上下所同心。虽就途未久,而百业兴旺,如万马之急驰;日新月异似春卉之竞绽。凡宇内中华之族,皆骨肉如同胞;世间炎黄之苗裔,皆弟兄如一家。发愤进取,乃地下先祖所期许;碌碌无为,实地上子孙之愧怍,统一祖国,十亿儿女同志;振兴中华,炎黄儿女共勉!
是以告。尚飨。

 

TAG: 祭文 三皇五帝 炎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