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本博客凡未标明出处的文章,版权都系本人所有,任何个人、法人在民俗学网外需要引用本人作品及内容都请和本人联系,QQ:1075932884 信箱:syu177@126.com 二、人过留名,敬请各位留下你宝贵的脚印子。

伏羲的历史地位(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07 19:10:45

我国古有三皇五帝之说,不论“三皇说”也好,不论“五帝说”也好,不论“三皇五帝说”也好,太昊伏羲一直居于首席地位历史的定位,在中国远古始祖的大族谱中,太昊伏羲已位冠远古诸王,登上了中华民族始祖的宝座。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这样一个伟大的民族,当然,要有伟大的祖先。这位伟大的祖先,与中华民族相应。只有历史悠久、王业灿烂的伟大的祖先,才能造就伟大的民族;只有伟大的民族,才能造就伟大的祖先。中华民族的祖先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集中代表,而且是中华民族远古的文明精典。中华民族的始祖是谁人?

论及始祖,必谈开天辟地;谈开天辟地,必谈“三皇五帝”。中国的“三皇五帝”之说,或者说“三皇”“五帝”之说。单说“三皇”,此前又有“二皇”之说。

《淮南子·原道训》说:“泰古二皇”。“二皇”是谁人?高诱注说:“二皇,伏羲、神农也”。

《淮南子·主术训》说:“故不言之令,不视之见,此伏牺、神农之所以为师也。”

这就是“二皇”的第一说:“二皇”指的是伏羲与神农,伏羲位于神农之前。

《淮南子.览冥训》又说:“伏戏、女娲不设法度而以至德遗于后世”。

在这里,同是《淮南子》,“二皇”指的是伏羲与女娲。此为第二说。

伏羲之后变成了女娲。女娲替代了神农。伏羲仍居于“二皇”的首位。“二皇”如果是伏羲,女娲,又在《楚辞·天问篇》、《山海经·大荒西经》、《礼记·明堂位篇》间或提到女娲的名字。

汉代《淮南子》说:“昔者黄帝治天下……然犹未及虑戏氏之道也。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火滥炎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颛民,鸷乌攫老弱。于是,女娲炼五彩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淫水。苍天补,四极正。淫水涸,冀州平。狡虫死,颛民生。背方州,抱圆天,和春,阳夏,杀秋,约冬。枕方,寝绳。阴阳之所壅沉不通 放理之;逆气戾物,伤民厚积者绝止之。当此之时……禽兽复索无不匿其爪牙,浮游不知所求,茂其螫毒,无有攫噬之心。考其功烈,上际九天,下契黄垆,名声披后世,光辉垂万物”⑴。

叙述女娲功业,“上际九天,下契黄垆,名声披后世,光辉垂万物。”这里未及伏羲之道,却叙述女娲功业,“上际九天,下契黄垆,名声披后世,光辉垂万物。”这样一个了不起的创造天地、整理天地的人物,也列在伏羲之后了。“古未有天地之时,惟像无形……有二神混生”⑵,这混生的“二神”,当然是指伏羲和女娲了。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在最古老传说 的“二皇”,伏羲的地位已居首位了。

随着历史的发展,在中国的古史传说中,“二皇”逐渐演变成“三皇”。“三皇”的出现说明了中华民族始祖大族谱逐渐趋向系统化,逐渐趋向完善。

说过了“二皇”,我们不妨再说“三皇”。

关于“三皇”之说,在中国历史记载上多不齐整,有八种说法:

第一说:《史记·秦始皇本纪》以天皇、地皇、泰皇为“三皇”。

第二说:《史记·补、三皇本纪》引《河图》、《三五历纪》以天皇、地皇、人皇为“三皇”。

第三说:《风俗通义·皇霸篇》引《春秋纬·运斗枢》:“伏羲、女娲、神农,是三皇也。”则以伏羲、女娲、神农为“三皇”。

第四说:《白虎通》则以伏羲、神农、祝融。

第五说:《通鉴外纪》则以伏羲、神农、共工为三皇、

第六说:《尚书·序》、《帝王世纪》则以伏羲、神农、黄帝为三皇。
分享到:

TAG: 地位 伏羲 历史

秦东兴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秦东兴   /   2016-09-15 13:22:31
三皇是男是女,五帝是男是女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0-02-08 10:10:18
好啊!我要慢慢品读!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