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本博客凡未标明出处的文章,版权都系本人所有,任何个人、法人在民俗学网外需要引用本人作品及内容都请和本人联系,QQ:1075932884 信箱:syu177@126.com 二、人过留名,敬请各位留下你宝贵的脚印子。

伏羲的历史地位(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05 19:47:39

其次,要感谢东汉史学家刘歆,这位治学审慎的史学家,刘歆 在《汉书·律历志》引《世经》所说的,是三统历旧说,这样说道:“太昊帝,《易》曰‘庖牺氏之王天下也’,言庖牺氏继天而王,为百王先,首德始于木,故曰太昊。”

不唯如此,还比附《易经》,把中国远古帝王排了顺序,其所定的古帝序是:太昊炮(伏)羲氏、共工氏、炎帝神农氏、黄帝轩辕氏、少昊帝金天氏、颛顼帝高阳氏、帝喾高辛氏、帝尧陶唐氏、帝舜有虞氏。这个结论就是中华民族祖谱大系列的重要结论。

从此,中华民族祖谱大系列便应运产生了。

中国从汉以后,中华民族形成以汉族为主体的定格的规模,特别是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正统思想确立以后,对后世影剧院响深远,不但从思想的大统上相继相承,而且从中华民族的族谱大系列,也相相继承,基本上没有多大的变化。政治风云不论如何变化,不论如改朝换代,而中华民族的主体不变,相从之,中华民族的祖先当然不同有变化。所以,从汉代以后,各朝历代的历史典籍对太昊伏羲的记载,其历史地位,与汉书所记载的大同小异。

在西晋,最有代表性的历史典籍要数皇甫溢的《帝王世纪》了,记载道:“太昊帝庖牺氏,风姓也。蛇身人首。有圣德,都陈。作瑟三十六弦。燧人氏没,庖牺氏代之,继天而王,首德于木,为百王先,……”

唐代大历史学家司马贞的《补史记三皇本记》可谓唐代的历史典籍了,司马贞说:“太皋庖牺氏,风姓,代燧人氏继天而王。母曰华胥,履大人迹于雷泽,而庖牺生于成纪,……”

在宋代,苏辙的《古史》可谓宋代的历史典籍了,记载道:“太昊庖牺氏,风姓,观天地之象,鸟兽之文,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以画八卦。教民嫁娶,俪皮以为礼。作网罟,以佃以渔。豢养牺牲,服牛乘马,故曰‘伏羲’,亦曰‘包牺氏’。伏羲以木德王天下,故为三皇之首………”

明代大历史学家李贽的《史纲评要》可谓明代的历史典籍贯,在其《卷一·伏羲氏》说:“帝生于成纪,以木德继天而王,故姓风,有圣德,象日月之明,故曰太昊。人生之始,茹毛饮血而衣皮革,太昊始作网罟,以佃以渔,以赡民用,故曰伏羲氏。养六畜以充庖厨,且以为牺牲,享神祗,故又曰庖羲氏。”

清代大历史学家吴秉权的《纲鉴易知录》可谓清代的历史典籍,在其《太昊伏羲氏》里记载:“太昊伏羲氏以木德王,太昊之母居于华胥(今陕西蓝田县境)之渚,生帝于成纪(今甘肃省天水境)以木德而王,故姓风,有圣德,象日月之明,曰太昊,作都于陈(今河南省淮阳县)……帝崩(在位一百一十五年)葬于陈,神农氏践位。”

从上述各朝历代各家历史典籍考证,均是从属于汉代中华族谱大系列记载,太昊伏羲氏的历史地位一直处在“百王先”的历史地位,一直处在“三皇五帝之首”的历史地位。

历史典籍肯定了太昊伏羲的历史地位,各朝历代的官方,亦把太昊伏羲的陵墓作为中华民族的始祖的陵墓供奉。

唐代,天贞观四年(公元630年),便下诏不许在太昊伏羲陵园放牧牛羊。到了五代,下诏禁止在太昊伏羲陵园打柴、采桑、耕种。

到了宋代,宋太祖于建隆元年(公元年60年)便设置了守陵户,并下诏三年对太昊伏羲氏祭祀一次,祭祀的等次是太牢大礼。到了宋乾德四年(公元966年),守陵户由一户增加到五户,由三年一祭改为一年春秋两祭(太昊伏羲氏的诞辰相传为正月十六日,卒日相传为七月十九日。)宋太祖又以御书祝祀。从此后,宋朝各代先后于开宝四年(公元971年)、开宝九年(公元976年)、真宗显元年(公元998年)、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大中祥符元年(公元1008年)、元禧元年(公元1017年)、宋徽宗三年(公元1113年)等各代对太昊伏羲陵庙均有修葺与增建。

注:

⑴《淮南子·览冥训》。

⑵《淮南子·精神训》。

⑶《庄子·大宗师篇》。

⑷《庄子·缮性篇》。

⑸《庄子·田子方篇》。

⑹《庄子·田子方篇》

⑺《左传·昭公十七年》。

⑻《尚书虞书》。

⑼《纲鉴外纪》。

⑽《孔子家语·五帝篇》。

⑾司马迁:《史记·太史公自序》。

⑿司马迁:《史记·封禅书》。

⒀王嘉:《拾遗记·序》。

⒁《史记·老子·韩非列传·索隐》。

TAG: 地位 伏羲 历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