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本博客凡未标明出处的文章,版权都系本人所有,任何个人、法人在民俗学网外需要引用本人作品及内容都请和本人联系,QQ:1075932884 信箱:syu177@126.com 二、人过留名,敬请各位留下你宝贵的脚印子。

伏羲的历史地位 (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05 19:46:03

《左传·昭公十七年》 记载:“秋,郯子来朝,昭子问焉,曰:‘少皋氏鸟名官,何故也?’郯子曰:‘吾祖也,吾知之矣。昔者黄帝氏以云纪,故曰云师而云名。炎帝氏以火纪,故以火师而火名。共工氏以水纪,故以水师而水名。太皋氏以龙纪,故以龙师而龙名。我高祖少皋挚之立也,凤鸟适至,故纪于鸟师而鸟名’”⑺。

郯子据少皋受黄帝,黄帝受炎帝,炎帝受共工,共工受太皋,故先言黄帝,上及太皋。炮牺、黄帝、神农相继之世可知。

“虞书曰:乃同律度量衡,所以齐远近立民信也。自伏戏画卦,由数起,至黄、尧、舜而大备。三代稽古,法度章焉”⑻。“古者伏牺氏之王天下也,始画八卦,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由是文藉生焉。伏羲、黄帝、炎帝之书,谓之三坟,言大道也。少昊、颛顼、高辛、唐、虞之书,谓之五典,言常道也”⑼。今存《三坟书》,分山坟、气坟与形坟,以《连山易》为伏羲所作,《归藏易》为炎帝所作,《乾坤易》为黄帝所作。历史到了周朝,伏羲已位居炎帝与黄帝之前了。 帝少昊、帝颛顼、帝高辛、帝唐尧、帝虞舜在伏羲、炎帝、黄帝之后,其书“五典”即“五常”。所谓“五常”,谓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五者,人之常行。

《孔子家语》是孔子弟子集孔子之言的语录,其中记载:“季康子问于孔子,曰:‘旧闻五帝之名,而不知其实,请问何为五帝?’孔子曰:‘古之王者,易代而改号,取法五行,是以太皋配木,炎帝配火,黄帝配土,少昊配金,颛顼配水。’康子曰:‘太皋始于木,何也?’孔子曰:‘五行用事,先起于木。木东方也,万物之初,皆出焉。是故王者则之,而首以木德王天下。其次则以所生之行转相承也’”⑽。孔子在这里把太皋排位居于“五帝”之首。

从先秦到春秋战国这一历史时期,太昊伏羲氏已是位居炎帝神农氏、黄帝轩辕氏、少昊金天氏、颛顼高阳氏、帝尧陶唐氏与帝舜有虞氏之前,位居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地位了。

战国以后,伏羲的地位显赫地提高。伏羲的名字见于记载的典籍,诸如《易经·系辞下》、《管子》、《史记·封禅篇》、《庄子·轻重戌篇》、《庄子·人世间篇》、《庄子·大宗师篇》、《庄子·祛箧篇》、《庄子·缮性篇》、《庄子·田方子篇》、《尸子》、《荀子·成相篇》、《楚辞·大招》、《战国策·越策二》等。这些典籍都提到了伏羲,而且都放到了中国远古帝王的重要显赫位置。

与伏羲相伴的是女娲。

女娲见于《楚辞·天问》、《礼记·明堂位篇》、《山海经·大荒西经》。兄妹并称始见于《淮南子·览冥篇》。伏羲、女娲以兄妹或夫妇,成为人类开天辟地的一对人祖。

汉代大历史学家太史公司马迁写《史记》,有两处提到伏羲:

一是太史公说:“余闻先人曰,伏羲至纯厚,始作八卦”⑾。

太史公在谈到先王的时候,开始首先说到伏羲。赞伏羲像昊天之博大光明,像大地之包容纯厚,创画了构筑中华民族文化大厦主要框架的八卦。大抵因为太史公对传说另有他说吧,他没有涉及到太昊伏羲氏的其它功德。

二是太史公说:“昔者无怀氏封泰山,禅云云;伏羲封泰山,禅云云;神农封泰山,禅云云;炎帝泰山,禅云云;黄帝封泰山,禅云云;颛顼封泰山,禅云云;帝喾封泰山,禅云云;尧封泰山,禅云云;舜封泰山,禅云云;禹封泰山,禅云云;汤封泰山,禅云云”⑿。

古来帝王自以为继天而王,受命于天,王者贵为天子。这些帝王王天下以后,没有一个不到泰山封禅的。作为封禅的古帝王,连太史公也把太昊伏羲氏列为第一。他虽然没有为伏羲作列传。

在东汉末年,在武梁祠(山东省嘉祥县境)历史人物的画像刻石上,有11位古帝王形象,为伏羲与女娲、祝融、神农、黄帝、颛顼、帝喾、帝尧、帝舜、夏禹、夏舛。伏羲女娲已位居首位。
分享到:

TAG: 地位 伏羲 历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