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本博客凡未标明出处的文章,版权都系本人所有,任何个人、法人在民俗学网外需要引用本人作品及内容都请和本人联系,QQ:1075932884 信箱:syu177@126.com 二、人过留名,敬请各位留下你宝贵的脚印子。

伏羲的历史地位(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05 19:44:37

《惜诵》说:“令五帝以片中兮”。王逸曰:“五帝,五方神也。东方为太皋,南方为炎帝,西方为少昊,北方为颛顼,中央为黄帝”。以太皋、炎帝少昊、颛顼、黄帝为五帝。

《礼记·月令》、《淮南子·天文训》、《汉书·魏相传》以太昊、炎帝、黄帝、少昊、颛顼为五帝。

《世本》、《大戴礼》、《国语》《史记·五帝本纪》以黄帝、颛顼、帝喾、尧、舜为五帝。

《尚书·序》、《帝王世纪》则以少昊、颛顼、帝喾、尧、舜为五帝。

《皇王大纪》则以伏羲、神农、黄帝、尧、舜为五帝。

《周礼·天官·大宰》说:“祀五帝”。唐代贾公彦注曰:“五帝者,东方青帝威灵仰,南方赤帝赤票怒,中央黄帝含枢纽,西方白帝白招拒,北方黑帝汁先纪”。其实,东方青帝指的是太皋,南方赤帝指的不炎帝,中央是黄帝,西方白帝指的是少昊,北方黑帝指的颛顼。只是说法不同罢了。

徐旭生研究认为,有东西方五帝之说。东方五帝指的是黄帝、颛顼、帝喾、帝尧、帝舜五人,西方五帝指的是太皋、少皋、黄帝、炎帝与遄顼五人。

我国古代相传,在三皇之说,有五帝之说,有三王之说。事实也证明流传的存在。我们从上述可以看出,不论“二皇说”也好,不论“三皇说”也好,不论“五帝说”也好,不论“三皇五帝说”也好,太昊伏羲一直都居于首席地位历史的定位,在中国远古始祖的大族谱中,太昊伏羲的历史地位,已位冠远古诸王,登上了中华民族始祖的宝座。

学术昌明的时代,历史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这样的时代,对民族的研究,对历史的研究,也是一个大探索的时代。中华民族的始祖的定位,首先要感谢孔子。这位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不仅他的学术思想影响了中国两千年,而且可以说,他的学术思想统治了中国两千年。在中华民族的始祖定位上,孔子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对于伏羲的记载集,可以说孔子是一个集大成者,这在《周易·系辞下》体现得体无完肤了。相传,《系辞》是孔子所作。他在这里这样说道:

“古者庖羲氏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伏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渚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作结绳而为纲罟,以佃以渔,盍取诸离。庖牺氏殁,神农氏作……神农氏殁,黄帝、尧、舜氏作……”

古来《易经》被称为“ 群经之首”。《易经·系辞》相传是孔子所作。这位儒家的创始人,并没有谈到诸子百家所列及的很多古帝,却拿顶显赫的神农、黄帝、唐尧、虞舜开场,且事迹中丝毫不含神话。尽管有“ 以通神明之德”一句话,但读遍中外古代大英雄、大哲人的传记,没有一个不是同神或多或少有联系的。伏羲不仅能“仰观伏察”,而且又能“制器尚象”,真是一位旷古无与论比的大英雄。所言伏羲不仅是他所画八卦,而且作结绳而为纲罟,以佃以渔。堂而皇之地放到了炎帝、黄帝、尧、舜之前。

孔子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这位治学审慎的“大圣人”,之所以这样把伏羲放在炎帝、黄帝、尧、舜之前,没有充分的依据,孔子也不会轻易断定。很显然,这是孔子在广泛研究历史及百家之言的基础上,得出了一个符合民族的大众认可、符合时代要求的结论。孔夫子所断非同小可,继孔夫子之后,历代史家学界大都从孔夫子之说。

《左传》被史家称为“编年体史传文学”,纪述了从鲁隐公元年(公元前722年)鲁哀公二十七年(公元前468年)止,共255年的史实。不仅包括了春秋时期的政治、军事、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重要史实,并引用了一部分西周与以前的重大事件与传说,因此,又被称为《左传春秋》。

TAG: 地位 伏羲 历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