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口头传统研究教学园地。从神州博客搬家过来。感谢刘宗迪老师给了我们的园地一个好名称:“放牛班的课堂”……我们的LOGO为日本画家/作家东山魁夷的画作。欢迎您的到来~~

赫哲族伊玛堪说唱:《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01 19:14:49 拍摄时间:2011-12-01 19:14:49

 

中国赫哲族伊玛堪说唱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巴黎,11月23日 -正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第6届会议今天做出决定,将中国提交的赫哲族伊玛堪说唱收录到《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此,共有来自9个国家的17个项目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伊玛堪说唱是中国东北地区赫哲族特有的一种口头说唱文学,采用合辙押韵和散文体的语言,目前已采录到多部独立篇目,它们多讲述部落之间的征战与联盟,以及赫哲族英雄降妖伏魔,打败入侵者的故事。伊玛堪讲唱者在没有乐器伴奏的情况下,说唱结合地进行表演,并运用不同的唱腔和曲调表现不同的人物和情节。伊玛堪说唱在传承赫哲族的语言、宗教、信仰、民俗和习惯方面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然而,这一世代相传的文化遗产现已面临失传的危险。据统计,上个世纪80年代,伊玛堪讲唱者中还有20多名杰出的大师级人物,但目前只有5名伊玛堪讲唱者能够表演某些特定的篇目。

视频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酷频道


11个申报项目被列入2011年《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教科文组织新闻稿 2011-160  

      巴黎,11月29日 — — 教科文组织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第6届会议今天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落下帷幕。在为期一周的会议上,共有11个申报项目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9个申报项目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外,委员会还决定将5个项目收录到《优秀实践名册》。

      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11个项目为:

伊奥夸,埃纳韦尼•纳维人为维护社会及宇宙秩序而举行的仪式,巴西(The Yaokwa social and cosmic order ritual,Brazil)
赫哲族伊玛堪说唱,中国(Hezhen Yimakan storytelling, China)
千手舞,印度尼西亚(Saman dance,Indonesia)
波斯湾地区伊朗蓝吉木船的传统造船与航海术技术,伊朗(Iranian tradition of building and sailing Lenj boats,Iran)
伊朗戏剧化叙事那卡力,伊朗(Naqqāli,Iranian dramatic story-telling,Iran) 
秘密社团夸莱杜嘎,马里的智慧仪式,马里(Secret society of the Kôrêdugaw, the rite of wisdom in Mali,Mali)
摩尔人史诗泰伊丁,毛里塔尼亚(The Moorish Epic T’heydinn,Mauritania)
蒙古笛的长调民歌演奏技巧——循环呼吸法,蒙古国(Folk long song of Limbe performances,Mongolia)
埃舒瓦,秘鲁胡阿齐派尔人以哈拉克姆巴特语演唱的祈祷歌,秘鲁(Eshuva, Harákmbut sung prayers of Peru’s Huachipaire people,Peru) 
艾尔萨都,阿拉伯联合国酋长国的传统编织技艺,阿拉伯联合国酋长国(Al Sadu, traditional weaving skills in the United Arab Emirates,United Arab Emirates)
富寿省川歌,越南(Xoan singing of Phú Thọ Province,VietNam)

        此外,还有16个国家的19个项目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皮影戏(Chinese shadow puppetry),葡萄牙的传统民谣法朵(Fado),墨西哥流浪乐队的音乐(Mariachi Music),法国传统马术以及韩国传统武术跆跟等。

        至此,已有来自16个国家的27个项目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来自约140个国家的232个项目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外,还有8个项目被收录到《优秀实践名册》。

        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第7届会议将于2012年在格林纳达举行。

        迄今,已有139个国家批准了由教科文组织大会于2003年通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只有《公约》的缔约国方可申报提名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成员由来自教科文组织24个会员国的代表组成,任期4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大会每两年为委员会选举出12名成员。

影音分享
  • 节目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TAG: 非遗名录 赫哲族 教科文 说唱 伊玛堪

高荷红的空间 引用 删除 高荷红   /   2012-06-27 20:17:30
无限感慨,也很亲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放牛班的课堂

放牛班的课堂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口头传统研究教学博客。本系硕士/博士学科点:1)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2)民俗学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58912
  • 日志数: 359
  • 图片数: 2
  • 影音数: 28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16
  • 建立时间: 2008-09-13
  • 更新时间: 2023-06-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