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宗教社会学的多样化研究 马丽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03 23:49:52

查看( 1266 ) / 评论( 0 )
中国宗教社会多样化研究——第7届宗教社会科学年会综述

  7月26日至27日,第7届宗教社会科学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美国普度大学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承办,主题是中国宗教的现状与未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方立天教授,美国普度大学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杨凤岗,台湾大学社会学系瞿海源教授,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宗教与生活研究中心研究员葛百彦等来自世界各地的160多位学者出席了会议,104人发表了论文。

  本届年会的论题分为21个,其中,中文论题包括宗教与国家、宗教生态论、宗教政策与实践等17个,英文论题包括中国宗教的全球化、中国本土宗教、宗教社会学理论与概念、宗教与政治。

  在宗教政策与实践研究专题中,上海市委统战部张化发表论文《从关注意识形态分歧到注重社会功能发挥——60年来宗教政策的微调和宗教工作的渐进》,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重新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观察宗教问题的着眼点和处理宗教问题的侧重点逐渐从意识形态转向社会功能,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而希望宗教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宗教政策和宗教工作越来越务实。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曹志发表论文《中国宗教教职人员备案制度分析》,认为依靠单位社会而设计的宗教教职人员备案制度,随着单位社会的解体,已经不能适应宗教的发展及其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为此,在宗教教职人员问题上需要改革备案制。

  在农村宗教研究专题中,河北工业大学李宇征发表论文《新时期农村宗教信仰的兴起:原因、影响与对策》,分析了新时期农村宗教信仰兴起的原因主要是现代化过程中导致的社会问题、农村公共领域缩减等,而宗教对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影响就在于增强了民众之间的信任、丰富了农村文化,消极影响则主要是商业化倾向、小集团倾向及对抗倾向。要充分发挥宗教的建设性作用,就必须妥善处理政教关系、拓展农村生活公共领域、规范和约束宗教团体的行为。东南大学赵浩发表论文《功能、秩序与宗教吸引——农村佛教、道教与基督教的比较》,认为不同宗教在农村“失范”的替代过程中,形成了不同的宗教吸引类型,宗教吸引与该宗教是否符合农村社会发展方向、是否满足农民当下需求相关。

  在宗教与社会研究专题中,中央民族大学杨桂萍教授发表论文《从西北地区的清真寺和道堂经济看伊斯兰教教派与门宦的组织模式》,指出由于西部社会工业化、城市化总体发展水平较低,穆斯林经济收入有限,一部分穆斯林尚未摆脱贫困,加之政治精英、知识精英的缺位,导致当代西部回族聚居区的清真寺经济和道堂经济总体水平较低、经济基础薄弱、依赖性强,普遍缺乏开展社会慈善福利事业的能力。贵州财经学院王武林副教授发表论文《中国老年人的宗教信仰与主观幸福感研究》,发现在我国,有宗教信仰的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高于无宗教信仰的老年人,这对揭示宗教信仰对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影响,以及解释我国宗教信徒中老年人居多现象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宗教经济学研究专题中,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清津发表论文《宗教信仰的经济学分析》,提出宗教活动的效应也称做灵性资本,包括精神、物质两个层面,前者包括对来世的追求,即所谓的“来世财富”,后者包括身体健康、社会网络关系等。同时宗教活动中包含的利他主义、法制意识等理念,对市场活动中的自私、犯罪等行为是一个很好的制约。南开大学方敏发表论文《从宗教经济论到宗教婚姻论》,提出宗教婚姻论,即宗教现象可以类比于婚姻。因为实际中的大多数宗教现象既有情感因素也有理性因素,就像实际中的大多数婚姻既包括感情也包含有理性一样。如果仅以理性来理解宗教现象就像仅以理性来理解婚姻一样,其本质性的情感性特质被遮蔽了。

  闭幕式上,学者们围绕宗教生态论进行了主题发言和热烈讨论。华东师范大学李向平教授发表论文《宗教信仰的国家想象力——兼评“宗教生态论”思潮》,认为当代中国宗教的发展及宗教信仰之间的矛盾甚至是冲突,实际上是一个权力生态、社会生态的问题。所以要解决当代中国宗教信仰存在与发展的矛盾关系,关键就在于开放宗教关系,给宗教信仰一个公共实践、公开交往的社会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陈进国发表论文《传统复兴与信仰自觉——中国民间信仰的新世纪观察》,认为当前学界所争论的宗教生态论脱离不了中国政教关系的独特语境,是对近代中国“反封建迷信”或“反宗教运动”之启蒙话语的再反思。宗教生态论的立论前提是一种对本土传统有自知之明的“文化自觉”。如果说我们的文化态度一定要被安上一个文化符号的话,那么只能称做建立在公民社会基础上的“文化自觉主义”。新世纪中国传统宗教的信仰自觉,正是文化传统复兴的一种集体表象和文明呐喊。

  从2004年创办至今,宗教社会科学年会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它的发展也见证着宗教社会科学在中国的发展,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高师宁所言,宗教社会科学这门独立的学科近两年来在中国的发展,可谓“异军突起”。每一届年会的成功举办都是各学科领域深入了解中国宗教现状与影响力的窗口,对于宗教社会科学在中国的发展及其对中国宗教乃至整个社会的影响都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TAG: 多样化 社会学 中国 宗教 马丽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1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03768
  • 日志数: 80
  • 图片数: 6
  • 建立时间: 2009-12-31
  • 更新时间: 2012-02-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