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历法与传统节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9-08 20:19:35 / 个人分类:日本民俗

笔谈

  简介:日本历法传统节日

  何 彬

  日本的古历法最早来自中国,曾经长期使用中国的阴历式、正式应称作太阴太阳历的历法。据文献介绍,公元604年推古天皇时代开始使用中国历,1684年(贞享元年) ~1754年,日本首次自己制作出“贞享历”,于第二年开始使用,一直持续使用了七十年之久。这部“贞享历”也依然是太阴太阳历,即阴历。而后,1755年~1797年“宝历历”、“修正宝历历”,1798年~1843年“宽正历”,1844年~1872年“天保历”均为太阴太阳历。1873年开始才完全导入太阳历、即阳历。

  日本的年历中,每个月都有一个表现季节特征或该月传统节日特征的和式称呼“和风月名”:

  一月 睦月

  二月 如月

  三月 弥生

  四月 卯月

  五月 皋月

  六月 水无月

  七月 文月

  八月 叶月

  九月 长月

  十月 神无月

  十一月 霜月

  十二月 师走月

  阴历一月称作“睦月”,一般解释为:由于正月乃是亲戚们聚集一堂,强化相互和睦关系的时节而得名;

  阴历四月卯月的卯是十二地支的第四位,所以四月为卯月。还有解释为四月开卯花而得名;

  阴历五月称“皋月”又称“早月”,因为旧历五月乃是插植早稻秧苗的时节;

  阴历八月是植物的叶子变红而后脱落的时节,因此以叶命名;

  阴历九月,日短夜长,于是称作“长”月

  阴历十月因神话传说各地的守护神灵聚会在出云国开会,各地没有守护神而称“神无月”。但是在出云国地区则恰恰相反,把十月称作“神有月”;

  阴历十一月由于天气变冷,开始下霜而称作“霜月”;如此等等。

  由于这种历法依然是依照太阴太阳历法制定的,和中国的旧历相仿,它反映天候季节的变化,西历有一个月至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偏差。 而后,日本于1755年(宝历五年)、1798年(宽政十年)、1844年(弘化元年)又三次施行“改历”,其目的均在于导入西方天文学计算方法,制作更为精密的太阴太阳历。

  1868年明治维新后建立的明治政府,大幅度导入西方社会制度以推进日本社会向西方社会制度靠拢的现代化。明治政府于明治五年(1872年)十一月九日,颁布第三百三十七号《太政官布告》,宣布日本社会整体废止使用太阴历,正式实施太阳历。明治五年十二月三日,恰好逢西历1873年1月1日,布告宣布自该日起,日本全国正式开始以西历计历,明治五年十二月三日改称明治六年一月一日。这就是日本历史上的一次最大的改历,历史将其称为“明治改历”。

  日本历史上的“明治改历”――明治时期将该国的历法由传统的太阴太阳历即阴历正式改为西历·阳历――对日本传统文化的继承、尤其是传统节日文化产生了巨大的负影响,今日日本社会传统节日的现状,究其变化起始,往往都可追溯到“明治改历”的影响。

  依照政府法令旧历改新历的结果,是日本历史上明治五年的十二月只有两天,明治五年几乎缩短了一个月时间。明治改历是日本当时指向的社会全体“脱亚入欧”目标在社会生活和传统节日方面的表现。改历无疑对日本传统文化各方面带来了各种影响,这里着重观察改历与传统节日继承之间的关系。

  明治改历的布告同时宣布“旧历的诸祭典一律按照新历的日期施行”,于是在明治五年旧历十二月三日,人们就要迎接新年的到来,之后于每年的西历一月一日迎新年、西历五月五日过端午、西历七月十五做盂兰盆祭祖法事、西历八月十五赏月...。于是,出现部分节日时节和自然脱节或错位的现象。如农忙未完的盂兰盆节,没有成熟的新稻谷穗和秋季的应时瓜果祭祀祖先;到了八月十五,却看不到大又圆的明月,等等。

  由于西历不能正确反映日本季节的细微变换,当时农业社会仍然占大部分地区的日本社会的民众,除极少地区完全按照旧历过节或举行祭典之外,多数地区把一般节日移到西历举行,而季节性要求较强的诸如盂兰盆节等节日则采取推迟一个月举行的折衷法,阳历八月十五过盂兰盆节。日语称做“tu-ki-o-ku-re”,意为晚一个月的节日。虽然不完全是旧历节,但与阳历相比则很接近旧历即接近自然季节变化了。至今日本城市里很多公司夏天放盂兰盆节假,仍然是推迟到阳历八月才放假,称作“迟一个月的盆节”。今日日本社会,冲绳地区和奄美地区依然把阴历七月十五作为祭祀祖先的盂兰盆节的正日子。

  日本社会自1873年正式使用太阳历,至今已经过了一百三十多年,日本各地传统的节日的实行日期,多数逐渐从旧历移向新历。改历使这些原来密切反映自然节气转换的节日,与季节感和天候变化拉开了距离。按照西历过年过节的人们,只继承了传统节日的内涵或节日仪式的形式和目的,但是逐渐失去了对节日原本拥有的季节变化的感觉。

  失去了对季节和农业天候关联的传统节日,如果再失去对其文化内涵的理解,那么这样的传统节日就只是徒有躯壳,其继承无疑会发生障碍。在今日的日本社会,年轻一代往往过节不知节,即过节不知道该节日的文化内涵和由来等,品尝节日食物却不知为何要吃这些食品,不了解该食品内涵的民间信仰要素及民族文化象征意义。传统节日已经开始逐步与现代社会脱节。

 


分享到:

TAG: 传统节日 历法 日本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2814
  • 日志数: 28
  • 图片数: 3
  • 文件数: 10
  • 建立时间: 2008-09-12
  • 更新时间: 2011-09-1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