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前兰州文乞丐说的段子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01 21:49:09 / 个人分类:非物质文化

      兰州人把乞丐叫做“沙锅子”,又叫“讨嘴子”。说到底乞丐不外乎就是一个“穷”字。既然穷出来讨饭吃就要有一两下,口才也很重要,能写会道就往往成了乞丐求生的工具。

       乞丐乞讨分文乞和武乞,做个有点文化的叫化子也体面。解放前兰州有个清末民初的万师爷,被乞丐们推崇为“头儿”,他带领他的丐帮弟子在老兰州的各个场合留下了一些很有趣的段子,根据不同场合摘录如下:

      庆婚:“新婚媳妇笑呵呵,明年养个胖哥哥。” “五福临门贴对子,陪送箱子和柜子。二人上床一对子,夫妻相好一辈子” “一个枕头三尺长,双手卡住象牙床,今晚洞房花烛夜,明年生个状元郎”

      祝寿:“老爷太太听我言,听我爸你表一番,儿子孝顺媳妇贤,孙子抱上富蛋蛋。”

       庆生:“一个竹竿当中空,两头堵塞不透风,正宫娘娘生太子,不用算卦是朝廷。”

       开业:“掌柜的大发财,你不发财我不来。驴驮金来马银驮,骡子驮的聚宝盆。”如果掌柜的吝啬,不散发财物,乞丐们也会唱骂:“你的店铺阴森森,铺柜底下死下人。”“好话说了多半天,装聋卖哑不言传,你不打发我不走,好比老鸦守死狗。”

      如果遇上主人说啥东西都没有:“没有钱,给把米,乞讨之人不拘礼。” “没有米,饭也成,人不落难不求人。” “为人难开求人口,望你掌柜搭搭手,你不搭手我不走,拼个老鸦等死狗。”

摘自范宗湘《一个旧警官眼中的就兰州》


分享到:

TAG: 兰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0628
  • 日志数: 14
  • 图片数: 6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11-06-15
  • 更新时间: 2012-09-1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