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怎么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26 18:37:45

汉族的形成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汉族的称谓也是在刘邦称霸天下建立汉朝之后才有的。在早期,外国人中国为“秦人”,史学家方豪认为,支那称谓就起源于“秦人”,《资治通鉴》胡注曰:“汉时匈奴谓中国人为秦人,至唐及国朝则谓中国为汉。”这里不细说。汉取代秦后,各胡夷部落、四域各国在与汉王朝交往、战争过程中逐渐开始称汉境之内的人为“汉人”、“汉兵”、“汉使”等,“汉族”这一称谓从此成为中国主体民族汉族的族称,并一直沿用至今。

汉服,作为整个汉民族服饰的统称,是汉民族在几千年发展的历史沉淀中,经过不断演化与民族融合所产生的代表性服饰。它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这在《周易》中有明确记录,“《周易·系辞下》:‘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诸乾坤。’”[1]汉服随着汉民族历史的发展和变化而逐渐演变着,因此,汉服也是中华民族整体服饰文化的一个缩影,具有极为鲜明的政治、文化特色。

当下,“唐装”、“汉服”等问题的讨论引发国家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纷纷热议。民众间,以在校大学生、社会白领为阵地,自觉发起了“汉服运动”。然而,时至今日,汉服并没有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同,汉服运动发展的路途也可谓是路漫漫。当然,要使汉服在绝迹了三百多年之后、重返人们的生活中来,需要我们更多的思考和努力。

首先,要明确汉服形制的问题。基于汉服的丰富文化内涵,在举行汉服活动时,应该特别注意宣传汉服形制。目前,许多人仍把汉服当做和服,其实二者有很多不同,这都需要汉服爱好者身体力行的宣传。综观历代,可以发现汉服的形制基本上是两大类型,一种为衣裳分体制:上身为衣,如襦、半臂等;下身为裳、裤或裤褶。另一种为衣裳连属制:上衣下裳合二为一,如深衣、袍、衫、褙子、直裰等。汉服的演变也一直没有脱离这两种基本形制。总体而言,汉服的款式以交领(兼有圆领、直领)和右衽为主要特点。汉服无扣、系带、宽衣大袖,凸现服饰线条的柔美流畅、穿着时的飘逸灵动。另外,起用服制规范人们的行为乃至思想,是中国服饰文化所独有的,当人们穿上汉服时,自然而然地就会注意和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这一方面当然是汉服本身的特点,约束了人的行为,但这种约束是穿着者由心而生的。因此,汉服爱好者在穿着汉服时,应该特别注意服饰的规范性和自身的行为举止。如果不重视这些方面,很容易把穿着汉服流为作秀、影楼写真。笔者在拍摄的汉服爱好者穿着汉服举行活动的照片中,发现许多着装不当的例子,这些都引起了路人的质疑。

其次,是汉服穿着的场合。我们知道,汉服衣带下垂很长,一直到脚踝,这代表正直;下襟与地面齐平,代表权衡。这种赋予特定文化意蕴的服饰设计和现今社会的确存在摩擦冲突之处,在许多场合也显得不合时宜。另外,汉服是和中华传统文化各个方面有着最密切关系的服饰,特别是穿着汉服始终和诗词歌赋、武术剑道、茗茶药酒、琴棋书画、礼乐舞蹈等蕴含中华文化的活动相联系,同时这些也为我们的汉服运动提供了背景蓝图。上巳节、婚礼、成年礼等节日和重大人生仪式中穿着汉服,不失为体现汉服文化内蕴的良策。也能避免重蹈旗袍覆辙,沦为服务员制服。

最后,汉服作为一种服饰消亡之后,相关礼仪制度也离我们越来越远。要展示汉服风韵,复兴汉服,不止是穿着汉服,更是要在重大场合、节日、仪式中表现它所代表的汉家风韵和民族精神。



[1]张志春著《中国服饰文化》,中国纺织出版社,20098月,第84页。

 

 

 

 

 


分享到:

TAG: 汉族 刘邦 外国人 中国人 资治通鉴

引用 删除 果粒橙   /   2011-05-26 23:53:33
只是觉得有点新奇,还是不觉得美~个人观点而已
引用 删除 果粒橙   /   2011-05-26 23:53:30
1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564
  • 日志数: 4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0-03-24
  • 更新时间: 2011-09-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