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话的趣味解释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29 20:09:24

       在做毕业论文的时候,经常跟一些老北京打交道,开始的时候,对那些在他们舌头尖上滚来滚去的儿化音有时候还听不大懂,聊得多了也就习惯了京片子们的京腔京调。一次偶然的机会,和一个在旗的老北京聊起了自己对北京话的困惑,没想到,居然每句话都有一个有趣的解释。

      常听郭德纲相声的人可能听过,在他和于谦的段子中经常使用这样一个包袱,“给你压(丫)——岁钱”,用结巴的腔调说这句话,在“压”和“岁钱”之间做一个较长时间的停顿,这也算是一个小包袱,京津地区的观众大多能够会心一笑。为什么呢?因为在北京的方言中,“你丫”是北京人骂人的一句口头禅。为什么“你丫”有骂人的意思呢?原来,这其实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个缩略语的表达习惯,完整的说应该是“你这个小丫头养的”,即骂对方不是其母亲生养的。

     北京话里另一个有趣的现象,也在相声段子中经常出现,侯宝林、郭启儒等人的相声段子中,在一些模拟场景中,两个人对话经常有一方称呼对方为“二哥”或者“二爷”,这也并非是巧合,而是有典故在里面。《隋唐演义》中有一个好汉秦叔宝,此人侠肝义胆,而且非常孝顺,说书的评价他“赛专诸似孟尝”,是山东人的骄傲。《隋唐演义》里面,贾家楼三十六友义结金兰,秦叔宝排行第二,江湖上都称其为秦二爷,那些与其结拜的兄弟们都尊称其“二哥”。过去,不少山东人在北京谋生,了解山东人性格的北京人在跟他们打交道时,称对方“二哥”“二爷”,以示尊重,慢慢就养成习惯了。

       但是据这些老北京人说,到了天津就不能这样叫了,因为天津人对“二”有了另外的联想,他们想到了山东的另外一条好汉武松武二郎,你如果叫对方“二哥”或者“二爷”,意味着说人家哥哥是武大郎。另外,“二”在民间常常是一种不雅的特殊指代,更是对别人有一种不敬的意思再其中。到今天,我们还常常说某个人真“二”!

      其实,这些说法可能无法考证,也未必可靠,但是你可以发现,他们有他们自己的解释,这种解释充满了民众自己的智慧、幽默在里面。


TAG: 北京人 毕业论文 老北京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8879
  • 日志数: 25
  • 建立时间: 2009-03-08
  • 更新时间: 2015-03-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