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一些小禁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19 10:17:53

       禁忌,也是民俗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90年代初河南的任骋先生出了一本《中国民间禁忌》,后来北师大万建中老师又先后写了有关禁忌的两本书,一本是关于民间文学中的禁忌主题《解读禁忌——中国神话传说故事中的禁忌主题》,另一本是《禁忌与中国文化》,以前都大概翻过,记不大清楚具体内容了。最近几年好像也没有多少人研究禁忌了。很多话题都是意外被一个什么东西启发了一下,引起很多的联想和回忆。我就突然想起,小的时候,一不小心因为说错一句什么话,挨了大人的骂,挨骂的原因,就是触犯了禁忌。农村的生活当中有很多小的禁忌,现在想想也挺有意思的,略具几例:

       春节的禁忌最多。(1)河南的农村有很多地方,除夕前几天喜欢下油锅,油炸很多食品以备过年招待客人。在下油锅的时候,小时候不知挨了多少骂,都是因为我们小孩子在一旁总爱说:锅里的油熬下去很多之类的话。而在大人看来,这是对灶王爷的不敬,炸出的第一根油条一定要拿出来放在灶台上敬灶王爷,且绝对不能说油被耗掉很多。那意思好像油是灶王爷喝掉了,说了会让他老人家生气的。(2)大年初一扫地的禁忌。年初一这天,可以扫地,但是不能从里往外扫,而是要从外往里扫,垃圾也不能倒掉。垃圾象征着财富,扫地就是扫财富,往外扫就怕把财气扫走了,倒掉了垃圾也就把财气倒掉了。(3)大年初一忌吃药。如果家里有人生病,初一这天早上这一顿药最好停掉,否则会被认为一年到头都离不开药了。(4)初一到初四忌把馒头、包子之类切开。河南农村过年每家都喜欢蒸上两锅包子,个头都比较大。做饭的时候,加热比较慢,通常都是切开了热。但在过年这几天,一直到了初五才可以,称为“破五”,才可以切开。这个问了大人也都说不大清楚,估计也跟聚财气有关。

     忌早饭吃面条。在有些地方,早上吃面条意味着家里有亲人去世。因此,河南大多数地方早上都是喝“糊涂”,城市里也是喝胡辣汤、豆腐脑之类的,几乎没有像南方那样,简单煮碗面或者米粉当早餐。

     忌隔着门槛递东西。老辈人特别讲究这个忌讳,就是说两个人传递东西,不能够一个站在门内,一个站在门外,必须有一个进去或者有一个出来。这里,可能门槛具有某种象征意义。“门槛之内”象征着阳间的生活世界,“门槛之外”,是否象征着阴间不好确定,至少是不同于生活世界,被认为是不吉利的。

     忌说“舌头”。这个属于商业禁忌,而且有特殊的语境。尤其你去卖肉的时候,无论是猪肉还是牛羊肉,买舌头的时候忌讳说买“舌头”,而要说买“赚头”,因为“舌”与“折本”的“折”谐音。

       生活当中还有很多这样的小禁忌,一时就想起这么多。说到禁忌,我觉得应该和阈限联系在一起来说,某种程度上它们其实同属于一个心理学的问题。“阈限”本来就是一个心理学名词,指的是能够引起心理反应的一个最低限度,而禁忌也是心理因素的作用下绝对禁止实施的行为,而且有很多的禁忌都一个“阈限”。在阈限之内,可能不视为禁忌,阈限之外就成了禁忌。


TAG: 老家 民俗学

波上寒烟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波上寒烟   /   2011-11-25 17:47:42
呵呵,不同地区可能略微有些差异,多谢关注!可以多交流交流有关河南民俗的话题。你是哪个学校的?
木子小舟 引用 删除 lixiaorui2008   /   2011-11-23 12:33:02
我豫北地区的,我的记忆中不止是在春节,就平时油炸食品的时候或者包饺子的时候,总想赶紧弄完大家一块吃,小孩子就在边上不停的问“什么时候能完?”总是挨骂,在做饭和收庄稼的时候是忌讳说“完”的。
还有也忌讳隔着窗户递东西,尤其吃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8879
  • 日志数: 25
  • 建立时间: 2009-03-08
  • 更新时间: 2015-03-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