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送寒衣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04 22:23:10

       河南民间有三个祭祀亡故亲人的重要日子,分别是清明、七月十五、十月初一,都是按农历计算日子。其中农历的十月初一,按照季节的更替,已经进入深秋,天气转冷,民间有给往生者送寒衣的习俗。在乡村社会里,亡故者的亲人通常都会到墓地烧些纸钱,或者一些用纸折叠的衣服。在河南农村,并没有见过烧纸衣,大多都是烧些纸钱了事。新亡故者的亲属一般更重视一些,对于亲人去世年代久的家属甚至常常遗忘这个日子。

         对于都市人而言,他们受工作时间的限制,大多数陵园都在远郊,倘若不是刚好和周末重合,则根本无法在这样的特殊时间内祭祀亲人。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中国的特殊国情下,很多都市人的根都在农村,更无法回乡祭祖扫墓。但是每到这个日子,很多人也都会怀念起亡故的亲人。那么他们是如何表达自己的追思之意呢?

         观察了今年的七月十五和十月初一,都市人的做法基本相同。从前一天晚上开始,那些做冥币生意的商贩就开始忙起来,都市的很多十字路口上都摆着几个冥币的摊位。夜幕降临,当街上的行人慢慢变少的时候,一些人就走出家门,买上一些冥币、元宝、纸衣之类的丧葬用品,在十字路口,用粉笔画上一个不封口的圆圈,还有细心的人将亡故亲人的名字写在圆圈内,将冥币放在圆圈内点燃,一边烧,还一边念叨,跟亡故亲人说一些祝愿的话。待冥币差不多燃烧完了之后就离开了。

      我们经常说都市人的生活节奏快,身心两累让他们疲于应付,似乎难以有时间去做这些很长时间都被视为封建迷信的活动。实际上,对于大多数都市人来说,尽管身在车水马龙的闹市,但是每一个人某种意义上都是一位异乡客,都有一个思念中的遥远的家乡。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封建迷信,在一般民众的生活世界里是有区分的。也许求神拜佛会被视为一种迷信,但对亡故亲人之类的家鬼祭祀始终有一种默许,甚至是褒扬。这和我们中国人的家文化、孝文化观念有着密切的联系。虽然亲人故去了,但是他们和生者的血缘关系将永远延续,因此他们永远是后世子孙的家庭成员。正因为如此,后世子孙依然需要通过某种方式表达对亡故亲人的思念,表现对亲人的孝顺。都市里,夜幕下,车辆依然川流不息,而一个个十字路口那燃烧的火堆,本质上是阴阳两界的一种沟通,沟通的目的则是表达生者的思念和孝顺。

           无论你是多么的无神论,其实每一个的思维世界里,都宁愿相信亲人在另外的世界里依然好好的活着!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