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第三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暨《中国宗教报告2010》发布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12 21:49:20 / 个人分类:学术档案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第三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暨《中国宗教报告2010》发布会

        2010年8月11日 中国宗教学术

  2010年8月11-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暨《中国宗教报告2010》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西藏文化保护和发展协会副会长朱晓明,全国人大常委、世界宗教研究所卓新平所长,国务院发展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赵曙青所长,云南省宗教事务局王爱国副局长,中国道教协会王炳旸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院科研局王正副局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政治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友好促进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4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中国宗教发展战略转型问题,结合宗教多元发展的新形势,就中国宗教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分析,探讨构建宗教和谐和社会和谐的路径与方向。

  在开幕式上,卓新平所长、蒋坚永副局长、朱晓明副会长、王正副局长在致辞中,对连续三届的当代中国宗教研究论坛和宗教蓝皮书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希望继续加大当代中国宗教的调研与理论分析的力度。卓新平所长在致辞中指出,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基本定位,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来指导我们对当代中国宗教问题的研究,以高标准学术水平来对待、看待我们的调研,以科学调研的最新成果来为党和国家当好思想库、智囊团。为此,我们当代中国宗教研究的自我意识和恰当定位即建言献策,以便为党中央、国务院的定言决策提供参考、背景、借鉴和思路。卓新平所长认为,当代中国宗教问题研究必须以对宗教界及其相关社会层面的深入调研为基础,调动全国政界、学界各方面人员的积极性,走开放调研、集思广益之路。党委书记曹中建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感谢各界对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的支持,表示一定要把论坛和皮书越办越好。

  从2008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形成每年组织全国范围的“当代中国宗教论坛”、发布《中国宗教报告》的惯例,并使之成为本研究所当代中国宗教问题研究的一大亮点。第三届当代中国宗教论坛的重要亮点,是以皮书的形式发布了由世界宗教研究所课题组所做的《中国基督教入户问卷调查的报告》。这是全国范围内的第一次由学术研究机构就宗教问题进行的大规模的入户问卷调查,以系统调研、科学分析的方式来指出当前我国基督徒人数及其所占人口比例等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现有基督徒2305万人。在研讨过程中,蓝皮书的作者分别就佛教、道教、儒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民间信仰做了专题报告,系统阐述了当前中国各大宗教的发展状况及态势。来自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就当代中国宗教研究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政策问题(如构建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当代中国宗教情势的新变化及新动向(如中国伊斯兰教的新教派问题),中国与世界互动关系中的宗教因素及影响(如后传教士时代的中外宗教互动)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分享到:

TAG: 发布会 论坛 中国 宗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84976
  • 日志数: 233
  • 图片数: 125
  • 文件数: 47
  • 书签数: 10
  • 建立时间: 2008-09-12
  • 更新时间: 2023-03-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