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2007年的丽江之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11 08:07:56 / 图片数(13) / 个人分类:游山玩水

  我第一次去丽江是在1997年的11月份。

  那一年,中国民俗学会民族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的年会在昆明召开,我和齐涛兄应邀参会。会后,我们原计划是去西双版纳,由于耽误了飞机,没能去成版纳,在我的一个学生的建议下,我们两家四口一起去了丽江。

  1997年底的丽江,处在变化的临界点。1996年的大地震使丽江受到了世人的高度重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提上了议程。我们去的时候,申报工作刚刚结束,正是等待联合国教科文的投票结果。那时的丽江东巴文化博物馆还在一个公园里,面积不大,馆长李锡参与了申报材料的写作,他向我们介绍了申报的情况。

  按照巴莫的描述,与1991年相比,那时的丽江已经商业味很浓重了,但对于我们第一次到丽江的人来说,1997年的丽江给我留下的印象很美好。我们就住在四方街旁边的四合院内,走在街巷中还不时会遇到当地居民摆在家门口的零食小摊。我们听了东巴古乐和宣科的现场讲解,去了玉龙雪山,上了云杉坪,看了白沙壁画,还到了虎跳峡,下到沟底掬了一捧江水洗脸。一天游览结束,我们就在街巷中的小饭店里,吃着香香的大豆米饭,看着街上的黄昏景致,悠哉悠哉。

  恰好是十年之后,2007年的12月份,我陪着美国民俗学会的会长再次来到丽江,丽江的变化令我瞠目。

  丽江的天空还是那么湛蓝,水还是那么清澈,但2007年的丽江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卖场,喧嚣的气氛令人窒息,使我只想尽快逃离。我总想在游历中找寻1997年的感觉,但每每总是失望。还是四方街,还是那些街巷,拥挤的人流,喧闹的音乐,十年前的感觉荡然无存。连寺庙里的和尚们,也是虎视眈眈,传递给人的信息是留下钱快走。唯一不变的是东巴古乐,但宣科老矣,只在演出结束后出来合影、签名。

  相对于民俗村,丽江已经成为一个特大型的民族民俗游乐园。对于民俗村之类的前景,我历来不看好。本来就是商业化的产物,还强调要保持原汁原味,那是不可能的。民俗村就是一个文化商品,只是看设计者和施工者的水平高下,制造出来的东西是不是像那么回事。即使是原来的村庄,当人们已经不是在那里循规蹈矩的生活,而是把自己的生活当做商品来向外人展示的时候,那就已经不是原来的生活了。不要对这些被制造出来的产品再寄予多少希望,就把这些当做商品来看待,那也就不会失望了。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民俗村 民俗旅游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10-01-13 15:58:38
丽江呀丽江,英古不必悲伤。一切都会好的。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0-01-11 12:49:09
与陶老师一样,看了照片才知道大家都来过了。
作为民俗学一分子,未尽地方之谊,汗!
丽江是当下中国旅游开发的一个微缩。官员政绩诉求的座标下传统文化的保护更多是一种附丽。
丽江啊丽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