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 鸟 衣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9-01 20:21:27

古时,壮族有位善良的母亲,因家境贫穷,把心爱的独生子亚史,从小就送进富家当杂工。

亚史长得聪明、勤快、勇敢、结实而可爱。他到了富家后,养的马壮,栽的花美,种的稻旺。富翁夫妇都为雇上这样好的杂工,感到满意。他家漂亮的女儿——梅槐,也深深爱上了杂工亚史。

梅槐一见亚史,心里就很不平静,总想通过一些办法和他说爱谈情。有一次,亚史正在后园里松土、浇水。梅槐看见了,乘机背着家人走去看花。她爱慕地打量着亚史相貌,本想开口直言向他求爱的,但觉察到自己的脸又红心又慌,话到唇边又咽了回去。便转口把妖艳的替花称赞一番,还恳求他传授栽花的技术,并表示要和他永远一起劳动。诚实的亚史答应了。从此,梅槐天天就跟着他一起松土、栽花锄地。日子久了,他俩在劳动生活中很快便成了一对形影不离的恋人。

富翁虽然喜欢亚史能干,但嫌他家贫如洗,不肯把女儿许配给他。当知道他俩的事情后,竟将亚史大骂一场,毒打一顿。梅槐非常同情亚史的遭遇,在房里哭哭啼啼,一日不进粒米,声声说:除亚史谁都不嫁。父亲听了,恐怕伤透女儿的心,一边对女儿劝慰;一边借故为难阿史,挖苦地说:好呀,穷蛋!看看你有多大本领,如果你想娶我家小姐必须备几件礼物送我。不然,癞蛤蟆别想吃天鹅肉。非凡的亚史,听了不慌不忙地说:“要什么就说吧!”

“我要三埕眺蚤。”

贵爷,我是穷汉,家无片瓦寸土,连跳蚤也没处藏身,我想,象你家这样宽阔华丽的房子,定有许多跳蚤在暗中蹦跳。带我去捉吧!”

胡扯!富翁胡子朝天,破口大骂。可是,确实无可奈何,只有暂时让步道:算哩!这件事不讲啦。不过另要一件:三盆老鼠耳。”

穷人说真话,我家无一分田,无一粒谷,老鼠踪迹更难找到,你家粮满仓,谷满库,自然老鼠多啰,最好你告诉我老鼠在哪儿?”

真是岂有此理,老子哪里有空去看老鼠?”

这样.就请你把几座谷仓的锁匙交给我,立即替你把老鼠捉来,好吗?”

嘘!这不能!算啦,算啦。三万只蚊虫干这可以吧?”

哈哈,这一件好办得很你家的厕所蚊子多极了,不知有多少万只。可是我从小在此当杂工,你又没送我上学渎过书,我不懂算数请你今晚同我一起去那里点数,点够数就捉拿去晒干给你吧!”

住口,狗畜生,想叫我去吃苦。这件又算了。但是,两对丈二长的无节竹,一双海龙王角非要给我不可。否则,马上滚蛋!”

呵,我从未见过无节竹有多长;海龙王角是什么样儿?请贵爷先拿出来看看吧!”

翁一听,全身凉了半截、连声叹气感到难以下台站在一边偷听的梅槐即刻上前乘机夸耀亚史说:“亚爹亚史多聪明呀能说会道能和他相比!他有一能干手,将来他家产会比我们更多呢!父亲看看亚史,脸上钦佩的神情,又被女儿句句实话感动,无可奈何地说:“吧!一切都算了事,同意你俩成亲。亚史和梅听了,非常高兴。

梅槐和亚史成婚后,夫妻恩爱,共同劳动,形影不离,活越过越美满。亚史有次对妻子说:“我俩能够夜不分开就好了。梅槐说:我有办法,你等着吧!”经过几日几夜后,梅槐亲手绣成了自己彩像,笑吟吟地对丈夫说:“今后,不论到什么地方和做什么工,都能见到我的彩像。看到彩像,就象见到我一样了。从此,亚史每天都带着梅槐的彩像去劳动,到了田头都把彩像挂上。只要稍一抬头,就能见到妻子的彩像。有一天,忽然乌天黑地,一阵大风把彩像刮得无影无踪,不知去向,无法寻找。原来,大风刚停,彩像便飘到皇官园内。宫人拾到后,传送到皇帝跟前,皇上看了彩像,见是仙女般的美人,立即派人到四乡查询、察访:美人是何人氏?是否实有此人也?”

乡里人们十分羡慕梅槐和亚史这对恩爱的年青夫妇,特别是青年们,常说梅槐长得漂亮:眼似明珠,唇象桃红,胜过仙女,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地传开了。

有一天,从朝廷来了几个奸臣,到了亚史家。奸臣向亚史毫不客气呵斥道:你家欠国债三百两白银,公鸡蛋七只,限两天交出。不然,要你老婆抵当!”亚史夫妇知道是奸臣出计,禁不住抱头大哭。梅槐对丈夫说:“如果我被抓走,以后要想办法来见面啊!第三天,奸臣又来,不见亚史,却见了梅槐,便狰狞笑道:你丈夫在?”

生孩子去。”

“胡说,那有听闻男人生孩子的?”

 梅槐驳道:既然男人不能生孩子,公鸡又怎能下蛋呢?

这班奸臣被驳得哑口无言,便恼羞成怒,下令官兵把梅槐抢走。亚史在里边听了,再也忍耐不住,冲出来阻拦。谁知寡不敌众,反被这班家伙毒打一顿,梅槐也被抢走了。

梅槐抢走后,亚史孤孤单单的呆在家里,感到十分伤心悲愤。没到半月的某一日,有个乡俗打扮的老汉,匆匆来到史家中说:我住在皇宫郊外。有一晚,一个宫女急急忙忙闯入我家,给过一包东西,要我立即送到你处,不能耽误。我还来不及细问,宮女便走了。”亚史接过此包东西,跪在老汉跟前,抱着东西痛哭起来。老汉见此情最,不猜也知道三分,劝说道:不要哭了,快打开看看吧!”亚史打开一看,是梅槐的彩像,还附有一字条写道:郎君,你想方设法,集百鸟羽毛,赶做百鸟衣’,待月圆良辰, 到皇宫卖艺,妾闻讯接应,达夫妻团圆。”亚史再跪在老汉面前表示谢意,老汉忙把亚史扶起,说道:不要误时,赶快我要回程哩!”

来日,亚史就邀了几个知心要好的伙伴合计,随后,天天上山去打猎,搜集各种各样鸟雀的羽毛,经过足足四年时间,那件漂亮的羽衣终于做好了。于是他和伙伴们带上羽衣到皇宫附近卖艺和耍把戏。

梅槐在皇宫,就象小鸟关在笼子里。尽管吃的、穿的都是山珍海味,绫罗绸缎,她整天就是愁眉苦脸,闷不出声。皇帝想尽了许多办法,却得不到她的欢心。一天,亚史这班卖艺的消息传到宫中,皇帝听说他们有精彩节目,艺技出众,忙派人唤他们入宫表演,想借机讨好梅槐,好让她开开心心。

当梅槐看到亚史穿着象孔雀开屏那样美丽的羽毛衣跳舞时,心中暗自高兴,顿时有说有笑,不断拍手叫好,以往愁眉苦脸和闷不出声的样子不见了。皇帝哪知道梅槐的心事,也不知道穿着羽毛衣的亚史原来是她的丈夫。皇帝见她这么高兴,以为是那件美丽的羽衣打动了地的心,就想把羽衣弄到手

表演完毕,皇帝叫穿着羽衣的卖艺人来到跟前,说要买这件羽衣,亚史不肯答应。接着皇帝又说愿以龙袍和亚史交换,亚史正想拒绝,见梅槐在暗中点头示意,然后就一口答应下来。皇帝听了,忙把龙袍脱下亚史于此同时,也毫不犹豫的脱下羽衣,换上龙袍。皇帝拿起这件羽衣,看了又看,看得眼花缭乱;摸了又摸,乐得心花怒放,忙叫亚史替他穿上趁皇帝穿起羽衣,转身要走的时候,亚史就在他背后抽了两鞭,高叫一声狗皇帝.地!”皇帝顿时爬在地上。身穿龙袍的亚史向左右叫喊一声:来人!” 又威严地下令道:身穿百鸟衣,妄想霸我费妻,不斩待何时。”命令左右把他带下斩首,狗皇帝吓得连滚带爬地自己滚下了宫前的水塘,说也奇怪,狗皇帝沉落水底后,一会儿,池塘泡沫翻滚,水面浮出个凹凹凸凸很丑怪的癞蛤蟆。

亚史和梅槐获得自由了,双双回到美时可爱的壮乡,夫妇一起又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白头到老。

 

搜集整理者:韦先创、黄兆固

流传地区:连山壮区

 


TAG: 独生子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