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 心 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9-01 19:53:05

从前,有个财主,外号叫做猫公”,他有四个儿子在外面当官,个儿媳在家过活。

一天,财主想:儿子都不在家,儿媳们对老头有何反应呢?会说我的坏话吗?我得暗暗地偷听一下。

描公的四个儿媳都有相当的文化,平时喜欢集中块,讲些古今典故,题诗作对。今天,她们又到一起来了。

财主来到她们的窗下,竖起耳朵,偷听她们的谈话。

突然,大儿媳说:“我们来对诗吧。”二儿媳问:“用什么来开头呢?

正好一只猫公从墙上跳了下来,咪咪”地叫了几声便走了。大儿媳一看,说道:“猫公咪咪声,二儿媳接话道:来的脚步轻,三儿媳接着道:“捉鼠又不会”,四儿媳笑了笑,接上最后一句:“偷吃第一名”。

无巧不成书,老财主的耳朵有点聋,二儿媳和三儿媳的声音比较小,听不见,大儿媳和四儿媳的声音较清脆,他听得一清二楚。心想:叫咪咪声,偷吃第一名。我猫公来这里就不干那鬼鬼祟祟的事情,怎么偷吃第一名呢?好呀,你们在后面说我的坏话。平时我不知道,今天可是不能轻饶你们了。对,告状给县官,让县官来整治你们,看你们还讲我的坏话不。

老财主走出院子,告状去了。

不一会儿,县官派人把四个儿媳叫了去。县官对此案十分重视,因为描公是这里有名的富翁,四个儿子在外面当官。

县官对着四个儿媳把惊堂木一拍,大声喝问:

你们为什么戏弄老爷,说老爷的坏话?快快从实招来!”

四个儿媳莫明其妙,反问县官:“怎么回事?”“猫公”财主便把他的所闻说了出来。

四个媳妇听了哈哈大笑:“我们是在作诗啊! ”老财主不信,硬说是说他的坏话,争论声把瓦面也震得沙沙作响。

县官看看四个媳妇,又看看老财主,问媳妇们:“你们能作诗?作首听听。大儿媳回答道:“可以,你起个头吧。”

县官看见门前有棵竹,说:“就用门前那棵翠竹作诗。”

大儿媳看了看,起诗道:“门前一棵竹”,二儿媳接着说:“风吹弯曲曲,三儿媳顺口出;砍来做支箭”,四儿媳紧接道:“能吹万首曲”。

县官听了,十分满意,为了多多欣赏她们的诗才,故意说道:“这首诗不行,再来一首。大儿媳叫他起个头。县官巡视院子,看见墙上挂着的那个大鼓,上面画有苍龙和老虎,便指着大鼓说:“就以那个大鼓来作诗。”

大儿媳看看大鼓,说:“墙上挂个鼓二儿媳指指大鼓道“画龙又画虎,三儿媳对着县官说:“今年当县官”,四儿媳紧接道:“明年进州府”。

县官听她们说他明年要升官,心里十分得意,忙对“猫公”财主作了发落:

老混蛋,你捏造事实,诬赖四位达官夫人,来啊,打他六十大板。”

老财主挨了六十大板,留下了六十个伤疤。再也不敢乱猜疑别人了。

 

口述者:许其并

集整理者:唐贵明,男,汉族,教师。

流传地区:乳源

搜集时间1982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