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同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9-01 17:16:33

记不清是什么朝代了,有两个同年”,一个为人忠厚老实,一个奸窍狡猾。

有一次两同年做了一趟生意,赚了很多钱。奸窍同年想独吞这笔钱,在回的路上便起了歹心,当经过一个崩岗的时候,趁老实同年不注意,把他推了下去。奸窍同年自己驮着两袋沉甸甸、胀鼓鼓的银子,独自回家去了

却说老实同年被推下崩岗之后,摔落到半山腰,恰巧挂在一株大树上。这株大树枝繁叶茂,树干有几个人合抱粗。老实同年虽然被摔得昏了过去,但不久便醒了过来,一看天快黑了,又痛又饿,悬在半空树梢,只好忍痛爬下大树。在树干的开丫处他发现了一个树洞,这是个刚容得下一个人的窟窿,能把头、手、脚遮住,老实同年也就半躺半站地倚在树洞里准备避避风寒,待到天亮再作打算。了半夜,他从一片嘈杂声中醒了过来,原来是一群老虎、狼、猴子、狐狸在大树旁聚会游玩,野兽们的嘶叫声吓得老实同年全身的汗毛都竖了起来,他忙把身子卷缩得紧紧的。  

只听老虎大吼一声,先开腔说话:“喂,喂,弟兄们,别吵啦,讲个消息大家听,我在东山窝的一块大石底下见到一缸金子,如果我们是人,够花一辈子了!”

一只老狼接着说:“哈哈,虎大哥,我在西山石洞角落里也见到一缸银子,如果我们是人,也够花二、三年哩!”

一只老猴子跳着说:“哼,我知道南山坳的一块石头围着一眼泉水,放出来准可以灌溉那山下的一片旱地。”它们吵吵嚷嚷说笑打闹,直到天将亮才散去。老实同年出了一身冷汗,等到天大亮,试着爬出树洞,然后顺着崩岗的石壁,手抓老藤,向上攀登。手脚给磨破了,衣服给钩烂了,用尽了全身气力,才爬上了崩岗

回到家后,他身上的伤尚未养好,便先到了东山,试着找到一块大石头,撬开一看,真的见到一缸黄灿灿的金子他又到西山石洞去,果然在黑暗角落处放着一缸白花花的银子。他高高兴兴把金子、银子挑回家,分给了穷兄难弟,然后又到了南山坳,搬开大石,只见一眼清泉涓涓而出,从此那方圆百十亩一片旱田变成了水田。老实同年和乡亲们共同耕种,顿时整个村子都欢腾热闹起来。

老实同年富起来了,消息很快传到奸窍同年那里。这时他独吞的钱早已花光,也就顾不上羞耻,厚着脸皮走到老实同年那里,假惺惺地说:“哎呀,同年,上次你不小心跌下崩岗,我为你伤透了心,好几天吃不下饭。你大难不死,还快变成财主了,真是祸中有福啊!不知同年发达兴旺有何妙计?”老实同年真的老实厚道,也不计较过去,还把事情经过原原本本讲了出来。奸窍同年一听,顿时喜出望外,没等老实同年讲完就拔腿回家。他财迷心窍,打定主意要发一笔横财,第二天傍晚,他就冒险滑下崩岗,钻入树洞,静等兽类到来,想偷听发财的奥秘。

事有凑巧,当晚,那一群老虎、狼、猴子、狐狸又聚集到崩声的大树旁来了。奸窍同年好不欢喜,心想:“真是天赐良机,发财有道了!想呀想,心中顿觉甜滋滋的。

不料,只听得老虎咆哮了一声:“弟兄们,我看到的金子不见了,一定是给人偷走了,抓住要吃他的肉。”老猴子也尖叫起来:“南山坳的泉水也放出来了。”一只老狐狸翻了翻眼珠怪声怪气道:“一定是那天晚上有人偷听了我们的话。”你一言,我一语,群兽越讲越恼火,还是老猴子有主意这崩岗悬崖峭壁,上下没藏身之处,我看定是树洞里藏着个外人哩!”老狼赶紧走到大树干旁嗅了嗅,马上叫了起来:正是,今晚就有人在里面哇!”这一说,吓得那奸窍同年魂不附体,就想马上爬出树洞逃走。刚伸出个头,早被眼疾爪快的猴子一把抓住头皮,老狼也跟着扑了上来咬住他的颈项,连拖带拉将奸窍同年迫出树洞来。只听得老虎一声巨吼:“吃掉他!”不由分说,大小野兽便龇牙裂齿把奸窍同年撕扒开了,不一会儿就把奸窍同年全身啃了个精光,只剩下一堆烂骨头。

口述者:杨春桃,女,60岁,壮族,农民

整理者:莫自雀男,47乡,壮族,高中毕业,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志办副主主任。

流传地区:连山县壮区

搜集时间:1981

—————

注释:

①同年——壮族同胞在不同姓氏间结交好友的称谓,不一定同一 年岁,年龄大相等双方乐意者即可以同年”。

②生意——做买卖的意思。

③崩岗——崩塌的陡峭悬崖。

 


TAG: 记不清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08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