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米”的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9-01 16:56:29

很久以前,有两户人家,挨在一块居住,一户姓王,一户姓郑。王家住在郑家的上头,一条水沟在两家门前流过。那时候,天下太平,年成又好,各户人家屋里都堆满了稻谷。

王家人倚着有大把的粮食,吃用时大手大脚,很不爱惜,却把红薯、包粟等杂粮常常沤在地里不收回来,上好的米饭拿来喂牲畜,牲畜吃不完就倒到沟里去。郑家人看见王家人糟塌粮食,就过来劝说他们。王家人不但不听,反而把门关上,不理睬别人。

这一年,年成变坏了,先是不停的下大雨,播下的谷种都让水冲了。等到天晴时再下种,农时也过了。好不容易插下秧苗,老天爷却一连几个月不肯下一滴水。大田干了,裂开二道道缝。这一年秋天,各家各户都颗粒收。

这一天,郑家人听见王家的小孩又饿哭了,就把他们全家人请了过来,煮米饭给他们吃。郑家人这回给他们吃的米饭跟平常的很不一般,他们先杷那米粒用锅炒一炒,再用水一泡,吃起来又香又脆。王家人从来也没有吃过这样的米饭,大家都津津有味地吃了个饱。郑家人问:“这米饭好吃吗?王家人说:“好吃,我们从来也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米饭。郑家人说既然好吃,就挑几担回去度荒吧。”王家人不好意思要,郑家人就把他们带到后厅堂,指着地上摆着的几大缸油光的米粒说:“这些米粒物归原主,都是你们的,快挑回去吧!”王家人不明白,郑家人就把事情的始末对他们讲了。

原来,郑家人见王家人随便糟塌粮食,又不听劝阻,就在自家门口的水沟里安了个网,把王家每天糟塌后流下来的米饭捞起来,洗干净,晒干存起来,日积月累,就积了这么多。王家人听了,都惊得张大了嘴巴。平常大手大脚倒一点,并不怎么觉得,天长日久,居然能积起那么多,真是粒米成箩,滴水成河啊。王家的男男女女都羞愧地低下了头。往后他们就知道节俭了。每年到了收割稻谷的时候,他们都要煮上一些米饭,象郑家人那样晒干,然后干炒给一家大小吃,让大家一面吃着香喷喷的炒米,一面记住这个教训。

 

讲述者:谢娣,女62岁,文盲,汉族,居民,乐城镇

搜集整理:徐志机

流传地区:乐昌县乐城镇

搜集时间:1983


TAG: 故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