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阳草的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31 16:54:26

 话说汤显祖被贬徐闻,充当的是九品外的添注典史,知县熊敏跟他都是江西老表,加上汤显祖才高八斗,于是熊敏也不见外,让他管点文书和户口。

    汤显祖闲来无事,喜欢出城游玩,体察民情,下马问俗。一天,他与书僮一起到沓磊看海观潮,无法赶回县城,只得在沓磊驿歇息。入眠不久,即被一阵哭声吵醒,汤显祖忙命书僮去看个究竟。书僮回报,说是邻近一名财主千金吞吃盐卤水自尽,危在旦夕。

    显祖听后,原先未来徐闻之前,好友刘应秋早说过"徐闻人轻生,不知礼义",但这千金的死法却也怪诞,且去一看。显祖学过几分歧黄,粗通医道,立即为她把脉,尚还微弱,但中毒不浅,开些什么大黄芒硝不知是否使得,有点踌躇未决。忙乱中忽然想起南下时他经过博罗罗浮山,结识了高僧憨山和尚,憨山和尚赠他几株翻阳草,让他随带身上,说是可以救危扶难,许是有效。于是速命取来背囊,拿出药草捣烂取汁,撬口灌服。千金服下药汤,腹如雷鸣,张口呕出肚内食物,渐见复苏。显祖又开些中药,让她服用,翌日己能起身。

    财主感恩不尽,热情款待汤显祖。席间,显祖问及千金寻短缘由,才知,千金年届豆蔻,生得十分标致,财主想女成才,便雇请县城一名白衣秀才,设家塾就教。秀才乃县城书香人家子弟,因祖上家道中落,一贫如洗 ,无力赶考,只得教书度日,来到财主家未及数月,居然师徒一见钟情,互吐倾心,财主察觉,大动肝火,借故驱赶秀才出门,并对千金严加管教。否料,千金也是稻香村里一情种,非秀才不嫁,财主来硬的,逼女儿与邻村一名富户成亲,千金不服,以死相对。汤显祖听后,责备财主太过那个,着人带来穷秀才,一看,此君命相不凡,才气横露,且也生得一表人才。并当即收他为徒,促他奋力攻读,并资助他秋讳赶考。同时,亲自作媒,为千金和秀才点定鸳鸯谱。

    秀才不负汤公厚望,刺股悬梁,卧薪尝胆,刻苦攻读,连中三元,终于一举成名。千金和秀才姻缘巧合,莲结并蒂。财主再也不敢另眼相看。

    汤显祖别徐后,将囊内翻阳草赠与秀才,秀才悉心栽种圃育,藩延至今。

    (吴凯)


TAG: 故事 徐闻 江西老表 罗浮山 山和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