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媳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20 22:40:13

有一户人家,家中有四个儿子,大的三个已娶了媳妇。这年快要过重阳节了,三个媳妇都想回娘家探亲,就去问婆婆。

大媳妇说:“婆婆,我要回娘家探亲。”

婆婆说:“你孩子多,回去住十五天吧。”

媳妇说:“婆婆,我也要回娘家探亲。”

婆婆回答:“你只有一个小孩,就回去住七八日吧。”

三儿媳妇说:“婆婆,我也要回娘家探亲。”

婆婆回答:“你还没有生小孩,就回家住三五日吧。”

第二天,三个媳妇一起回娘家,在路上二儿媳和三儿媳都很不高兴,认为婆婆偏心眼,对大媳妇好,对自己不好。有一位姑娘在拾柴,她看见两位嫂嫂满脸不高兴的样子,便上前问:“两位嫂嫂为何忧愁?”她们便把婆婆如何偏心告诉了姑娘。姑娘听后哈哈大笑。

姑娘说:“两位大嫂,你们不要讲婆婆的怪话了,她对你们都是一样疼爱的,你们误会了。”

两位大嫂忙问:“此话怎讲?”

姑娘说:“大嫂你住半个月是十五日,二嫂住七、八日加起来也是十五日,三嫂住三、五日乘起来也是十五日,你们都住上十五日才回来吧。”

三个媳妇高高兴兴地各自回娘家去了。

半个月后,三个儿媳按时回来。婆婆暗暗高兴问:“你们怎会一齐回来?”

三媳妇就把回去时在路上的情况告诉了婆婆。婆婆很高兴,想:我家老四还没成亲,不如托人说媒,把那姑娘娶来做四媳妇。她把想法告诉几个媳妇,几个媳妇都齐声地赞同。

四儿媳娶来以后,全家过得很和睦。

有一天,四儿媳对婆婆说:

我们家有文有武,有打有唱,样样都有,可以称得上是万事不求人了。”

婆婆很赞同,觉得此话有理,吩咐子在门前写块“万事不求人的匾。

有一天,县官巡视民情,看见那写着万事不求人的门匾很怒火,想:我堂堂县官都不敢说万事不求人,小小村民却口出狂言,是何道理!待我进去看来。

县官怒气冲冲走进屋里,刚巧四个儿子和媳妇都不在家,只有婆婆在家,县官质问老婆婆,说:“你家有什么本事敢称万事不求人!”

老婆婆早给吓慌了,无言可对。

说:“限你三日交三样东西来,第一、大的大如天,第二、软的软如棉,第三、硬的硬过铁。到期交不出,罚银钱千两!说完,官回府去了。

老婆婆被吓得半死。媳妇回来后,婆婆便一五一十地把刚才的情况告诉她们。

四儿媳说:“婆婆你不用愁,我去交就是了。”

三天后,媳妇来到县衙,报上自己是:“万事不求人家的第四媳妇。县官对她的才智早有所闻,有意要考她,便大摇大摆走到她跟前说:

我嘴上吸烟手中摇扇,风云并举。”

四媳妇说:“前面尿,后面放屁,雷雨同行。”

县官大怒,说:“小贱人,胆敢无礼!讲正经的,我要的三件东西带来了吗?”

四媳妇说:“大人,带来了。敬重父母大如天,、妯娌和气软如棉,兄弟团结硬如铁。”

县官听后,十分钦佩四媳妇的才智,说:“没事了,回去吧。” 

 

讲述者:罗新芬,男,34岁,高中,汉族,干部,梅花三和村搜集整理:梁奕昆,朱满胜

流行地区:乐昌县梅花镇

搜集时间:19873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7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