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山的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20 22:08:38

相传很久以前,乳源有个名叫阿山的青年人。他自幼失去双亲,生活十分困难,不得不给地主打长工维持生计。但这个地主是个十分刻薄的家伙,一年到头,只给阿山吃些粗糠烂粥,住牛栏般的房子,从不给工钱。因此,阿山恨透了他,天,阿山想了个法子整治他。

在一个晴天的日子,阿山趁地主到外地收租,地主婆去赶集,一把大火将地主的房子烧了起来。然后,抱着自己的被子想溜走。但是,没走多远,就遇见赶集回来的地主婆,阿山上前故意伤心地说:“不好了,不好了你家里起了火,把房子烧光了,我只救出一张棉被。”地主婆听了,呼天喊地地哭了起来,阿山非常得意,暗自发笑地跑走了。

不幸地很,阿山没跑多远,又碰见收租回来的地主。他又装着很悲伤的样子对地主说:“不好了,不好了,叔婆(地主婆)刚掉下塘里,差点给冻死,这不,我拿棉被给她取暖来了,地主听了,急忙跟着阿山向塘边跑去。没见地主婆,地主觉得奇怪,往家中一望,只见房屋被烧成一块平地,他知道是阿山干的。于是,要把阿山拿去沉河(即用猪笼装着扔下河)。他叫了两个家丁,把阿山装进猪笼,抬着朝河边走去。抬到半路,两个家丁想去解手,于是,把阿山放在路边。这时,刚好有个人路过此地,见阿山在猪笼里,觉得奇怪。便问:“你怎么跑进猪笼里去?”阿山就把地主如何想害他讲给那人听。那人听了很同情阿山,就把他放了出来。等那两个家丁解手回来,见阿山已逃走,他们怕地主治罪,就把空猪笼扔到河里去了。

两年后,阿山在外地做生意赚了钱,他决心回家除掉狠心的地主。于是,他买了一群羊赶到地主家,地主见到阿山,觉得非常奇怪问:“你怎么没死?”阿山神气地说:“多亏叔公把我扔下河去,海龙王见了我,招我做了女婿。不然,哪有今天?龙王问我还有什么亲人我说你是。这不,龙王叫我把这群羊送给你,他还说:‘他有个大女儿还没出阁,还想找个女婿。’你愿意去不?”地主听了,见果真有一群羊,水直流忙说:“愿意,愿意。”

第二天,天还没亮,阿山把备好的水缸放到河里,叫地主坐上去,并拿了一个锤子给他用来敲水缸。阿山自己也坐在木桶上,也拿了一个锤子,说是飘到心,把缸桶锤破,就能见到龙王了。

待到河心,地主真的用力把缸敲破,地主还没来得及叫喊,就连人带缸沉到河里去了。阿山坐在桶上,唱着歌慢慢的上了岸。就这样,阿为民除了一害。

 

口述者廖亚

搜集理者:袁喜妹女,20汉族干部

流传地区:乳源

搜集时间:1987


分享到:

TAG: 地主 故事 青年人 乳源 一年到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