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坛与婆婆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20 14:58:19

始兴清化司前的李屋村边,有一块地方,名叫婆婆坛。这里流传着一个优美的传说。话说很久以前,这个地方,有一块方园一两丈的草地坛,不知什么时候长有一株相思树(土名叫牛筋树)。这株树长到一定的时候,就不见它长高,总那么大,它既不是参天的大树,也没有挺拔的气势。远远看去,就象一把遮荫的大雨伞,走近一看,犹如一个凉亭。傍晚,许多鸟儿爱在这里夜宿;早上,又飞往四面八方。由于这个地方叫婆婆坛,人们也就称这棵树为婆婆树。

人们称它婆婆树,还因为它能带小孩。话说那时,村中的父老兄弟,为要省出人工,许多人都把自己家的孩儿,抱到婆婆坛,放到婆婆树下,让孩子们自己滚爬玩耍,做父母的各自耕田做工去。到了傍晚,各家各户的大人们又来到树下,把孩子带回家。说来也怪,这样天长日久,从来未有丢失过哪一家的孩子,也没有发生过什么意外。好象这棵树是一位善良慈祥的婆婆,能看管孩儿,且平安无事。

婆婆坛,婆婆树,如此关照村民百姓,当然,也就博得村中父老兄弟的敬爱和信赖。传说有一次,村中有一位大嫂子,因急事要去走一趟亲戚,把小孩抱到婆婆树下,自言自语的说:“婆婆树,又要托你看管孩子。”正要转身走时,看看自己身上穿的是一身破旧衣裳,便自叹一声:“唉,还是要去借一套衣裳再走。”想不到,这位大嫂子回过头来,再看一眼小孩时,却见树枝上挂着一套新衣裳。她想:难道是婆婆想大发慈悲?拿去穿一次再放回此地看怎样。后来,这位大嫂作客返回,来到婆婆树下,把那套新衣放回树上,然后躬身一拜,抱起自己孩子要走时,那衣裳也不见了。

好事传千里。婆婆树能借衣服的事,一下子传遍村里村外。自那以后,不管谁要出门,或作客、或访友,如果要想一套较体面的衣服,就到婆婆树下去求借。求借时,只要虔诚地念几句:“婆婆树,婆婆树,我要去作客,请你借衣服。”背过身子一会,然后转过面来,一套你所要的衣服,就出现在树桠上。待你作客回来时,把衣服送回树上,拜谢一声,衣服就给婆婆树收回去了。但是,俗话说,一种米食出百种人。有那么一个贪心的妇人,有一次向婆婆树借得一套新衣外出,回来之后,一意贪财,未有归还。从此,婆婆树便失灵,再也借不出衣服了。

这棵婆婆树,一直到解放后还在,不过在那五十年代大跃进时被毁了。我想,我们没必要去考究婆婆树灵性的真假,但是,这个传说能广泛地流传着,我们不是可以在这个传说中悟出点道理来么?

 

搜集整理者:丁汉,原始兴文化局,已故。

流传地区:始兴


TAG: 传说 始兴 相思树 大雨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6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