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殿的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20 14:46:35

距罗家渡乡天堂村十六、七里,有一座高山叫“马王山。高山顶约50米的峭壁下有一大殿,叫马王殿。”旧时,每逢天旱无雨或妇人家养不出儿子,就去那里求仙,据说也蛮灵验。所以那里终年香火不断,好不热闹。

提起这马王殿,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呢!

不知那个年代,也不知在湖南什么地方,有四兄弟,因家道贫穷,想到广东谋生。临离家时,四兄弟商量好,看谁占的地方高,谁的本事就最大。老大骑着白鹤先走,当到庆云广田村边的一座高山时,他不想走了,那座山叫“茶岭头。老大在那里住下,建了一座庙,叫茶岭头庙自封为四天大王。过路的一位仙人知道此事,嘲笑说:只有一个天,你当哪四个天的大王呀!”可老大不听,结果那庙总是兴旺不起来。

再说老二、老三和老四,他们比老大后走一步。老二骑白马,老三驾着风,老四骑胡鸭。他们走走等等,一同来到马王山脚下的一条小溪旁,在溪的拱桥头歇息。这时老三提议,看谁先登上马王山顶,谁就为王,老二、老四都表示赞成。

老三自恃驾风,以为一下就可以到山顶,所以他一点也不忙,在路上与过路人吹牛皮。老四骑胡鸭,自以为两下子就可以飞上去,所以他想先到小溪边弄点鱼虾吃。只有骑白马的老二,心想没有他们快,只好先催马赶路了。当老二气喘呼呼地登上山顶时,却还不见老三、老四的影子。原来老三与人吹牛皮忘了时间。待到想起比赛之事,马上起风向山顶刮去,可一着急刮偏了,刮到了另外的一处山,他知道输了,所以就钻进了旁边一个山洞落脚,这个山就叫“风子岩”。老三自封为“风子大王”。再说老四下到小溪,见小溪里有许多鱼虾,就在那里忙着抓呀吃呀,因为贪吃,早把比赛之事忘得一干二净了。当他吃饱后,天已黑下来了,无奈,只得在拱桥边住了下来。后人在那里帮他建了一座小庙,叫“扶道将军庙”老四自封为“扶道将军”。老二占了山顶,就在离顶不远的峭壁下住了下来,自封为“白马真仙”,后人为他修建了一座大殿,叫“马王殿”。马王殿因此而得名。

老三对老二占了高处心怀不满,据说古时候人们求雨,要先到风子岩拜老三才灵验,否则,尽管求了雨,但风子大王发怒起来,一阵风又把雨吹走了。

 

讲述者:邓学能、男、55岁、中师、汉族、罗家渡乡天堂小学

搜集整理:张化云

流传地区:乐昌县罗家渡

搜集时间:1987年3月


TAG: 故事 天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7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