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 缸 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20 14:18:09

始兴县罗坝小台的山脚下,翠竹成林,掩映着一泉清澈见底的潭。水潭口象一个圆圆的大酒缸,当地人叫它酒潭。

相传很久以前,山脚下住着一家两兄弟。哥哥叫阿龙,弟弟叫阿岩。家中世世代代以采药治病为生,两兄弟在双亲死后分了家。阿龙心地善良,勤劳苦干。阿岩贪得无厌而又好吃懒做,把家里的财产都霸占了。

有一年冬天,乡里漫延着一种病,染上这种病的人浑身无力,腰酸腿疼。阿龙目睹这情景,万分焦急。当时,正是风雪天,阿龙决定外出访医找药,解除乡亲们的痛苦。

这天,阿龙来到一座大山脚下。这山怪石嶙峋,高耸入云,悬崖石壁长有治病草药,他正准备攀登上去,忽然,听到一阵低微的呻吟声。他寻声望去,见是一只瘦弱的断腿梅花鹿,躺倒在溪水里挣扎。阿龙赶紧跳下水把它救了上来。说来也怪,当阿龙把它救了上岸后,自己却就地躺下睡着了。待阿龙醒来时,已是第二天早晨,在朦胧中好象听得有人在说什么“……谢谢你救了我,你不必上山攀石崖,在你们村右侧的竹山下,有一口泉水,你挑回去给乡亲们喝,他们的病痛就会好的,记住,要晚上去挑水,莫给别人知……”阿龙揉了几下眼睛,四处张望,受伤的梅花鹿不见了,在迷雾中却见一位美貌的姑娘,好象对他抬手微笑,眼间又失在迷雾之中。

阿龙又惊又喜一口气跑回家,待到天黑便出门去找那口泉水湖果然,在一个不显眼的地方,有一口不同色的泉水。他捧了一喝下,一会儿,觉得全身舒适,精神百倍,浑身是劲。这泉水可口。还有一股酒味,又醇又香。原来是个酒泉。阿龙马取下竹筒,装满提了回去,然后给村里那些有病的喝。真想不到,那些有病的喝过泉水病痛果然渐渐消除,没有病的人喝了,觉得精神爽朗。乡亲们无不道好感谢。 

日子久了,阿岩见哥哥时常有酒给乡亲们喝,便起疑心。他想:哥哥连饭都吃不上,哪来的酒呢?于是,阿岩便对哥哥跟踪起来。一天晚上,阿龙又去酒泉装酒,不知弟弟跟在后面,终于被发现了。等阿龙走后,阿岩赶紧走到泉边,扒开杂草,发现这是一口又醇又香的酒泉,大笑起来:这下我可饮个痛快,嘿!我要成一个富翁了”。当他看到这泉水湖大小,心不满足很快他又想到,搬一只缸来装,装满就挑,不是很好吗?忽然,他想到了哥哥……怎么办呢?这个财迷心窍的家伙,一不做,二不休,他横下一条心,当晚就把哥哥阿龙杀死在山脚边。然后,他背了一大缸来到泉水挖了个坑,把缸放下,那又醇又香的酒泉源源不断流缸里,他高兴极了,等待明早来挑就是。

第二天,朦朦亮,阿岩来到泉边。却见泉水哗啦啦地倾泻着,早已把缸淹没了,阿岩高兴得大笑起来。不一会,周围的山岭也围绕着这口缸旋转起来,阿岩惊慌失色,一失脚,扑通一声倒下去,再也没有来了。

从此,这里再也流不出又醇又香的酒,它已变成一个水潭了。

 

搜集整理者:谢六,始兴都亨中学初二级生

流传地区:始兴都亨

 


TAG: 当地人 始兴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18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