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 牛 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19 23:22:54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新江锦衣村大地一片荒凉。勤劳的村民通过辛勤的劳动把它开垦成一块块梯田,因缺水, 能种些芋薯杂粮之类的农作物度日。后来人们从几十里外的上游筑坝修渠,把水引到旱坡,以后,旱地变成了水田,可以耕种水稻。从此,年年禾苗长势很好,五谷丰登,日子好起来了。

不久的一天,天空乌云滚滚,风雨大作,接着从天上降下一头羊头马身的怪物,在锦衣田野到处乱窜,边跑边吃,一刹那把这段绿油油的庄稼都吃了,剩下的也被糟踏得不成样子了。村民看了,无不悲伤叹息,叫苦不迭。但村民不气馁,更加精心追肥管理。不久,整个段duan的稻子又发新苗。谁知过了数日,又被这一怪物一食而光,弄得村民人心惶惶。后来,全体村民决定组织人员轮流看管田野, 但这怪物仍经常出来糟踏作物,你东它西,你西它东,弄得村民无计可施。正在大家为难之际,村里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赶着一头小牛向锦衣走来。并边走边唱:“锦 衣是个好地方,六畜兴旺粮满仓;可恨妖精来作恶,满段duan作物都遭殃。”大家听了都感到奇怪,这老人怎么未到就先知?体察我们受害?只见他走到田野,把手中的靶子向怪物出现的地方一指,这头小牛便四脚腾空飞奔至怪物出现的地方。村民来到田野,只见尘土翻滚,小牛与怪物头顶着头,进退难分。大家都为小牛担心。这时老人把神鞭一扬喝道:“将可恨怪物推下河里去!”小牛受命,使尽力气将那怪物推下了河里。由于用力过猛,小牛一时无法收住四蹄,便和怪物一起掉下了河里。它们仍然继续搏斗,水浪滔天。转眼间,一条不到二尺深的小河,成了几丈深的水潭,小牛骑在怪物背上,潭底冒出了一大串一大串的水泡。最后,怪物终于被小牛斗死了,浮起在水面。全村人无不欢欣鼓舞,拍手叫好。片刻,斗得精疲力尽的仙牛,也随之浮了起来,村民为小牛斗妖除害死去十分难过,流下了泪。眼看妖怪已除,那位白发老人不见了,只见一团白烟腾空而起,一位老者消失在云天上。大家这时才知道,原来白发老人是天庭受旨下凡的仙人,那头小牛则是一头仙牛。

为了纪念仙牛为锦衣大民除妖献出生命,村民们便把这个水潭命名为“仙牛潭”,并一直流传至今。

 

口述人:张亚终,男,76岁,翁源人。文盲,农民。

记录人:张应春,男,50岁,翁源人。初中文化,干部。

流行地区:翁源新江、红岭、翁城等地。

采集时间:1987年4月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18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