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岩是玉玺变成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19 22:33:36

古时候,曲江狮子岩一带是江洋大海。正如俗语所说,沧海也会变良田,也不知历经多少个春夏秋冬,这里变成了陆地,清澈的曹溪,蜿蜒曲折地流经这里。喝上一口曹溪水,清香甜美,使人陶醉。

也记不清楚是哪了个朝代了,岭南出了个饱学之士。他每次上京赴考,都经过曲江曹溪。糊涂的皇帝,偏偏要任用庸碌无能、学识浅薄的人做主考官。任你是文章盖世的举子,也只好名落孙山。这次,他又榜上无名,气愤得要上吊。忽见一个白须老人给他一粒金丹,说:“何必寻死呢!你吃了这粒金丹,就可随心所欲,不过效力只有一个时辰。”

这天,新科状元骑着一匹钦赐御马游金街,被公主看中了,招为附马。落第书生一气之下,吃了金丹,顿觉身轻如燕。他乘人不备,竟走进皇宫,拿了皇帝的狮子玉玺,藏于袖内,慢慢地向驸马府走去。心里暗想,没有玉玺,看你当皇帝的能不能再随意任用庸才。

忽然,吆喝之声四起。原来是黄帝发现玉玺不见了,慌忙传令御林军封锁城门,进行搜查。可是,御林军将领都在驸马府饮酒,听到飞骑传令,从醺醉中惊醒,出了一身冷汗,忙成一团。这书生情知将要遍搜众人,而时间已近一个时辰,金丹药力快失效,难免被捉杀头,心中十分惊慌。这时,那匹金鞍御马却掀起前蹄,对他长长啸。他灵机一动,飞身上马,杂在众骑之中,出了城门。守城士卒还未弄清什么回事,他早已远去了。

落第书生越过五岭,过了梅关,沿着韶石三十六峰直到浈武两河汇合处,让御马喝足了水,又继续前进。将到曹溪,却见后面尘烟滚滚。原来是大队乘骑在紧紧追赶。他心里一急,把鞭子一扬,这金鞍御马凌空而起,一跃而过曹溪。可是,因来势过猛,他连人带马被抛了下来,袖中玉玺落在曹溪西边,马鞍落在曹溪东边。据说,狮子岩就是这狮子玉玺变成的,马鞍山就是这黄金马鞍变成的。

 

搜集整理者:黄炯文,男,曲江采茶剧团编剧

流传地区:曲江县

搜集时间:I984年


TAG: 沧海 大海 曲江 狮子 甜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