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婆石的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19 22:11:35

乐昌白石乡,有两块形似人体的巨石,好象是一对情人在窃窃私语,这就是当地人传说的公婆石。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位叫钟诚的青年,从小聪明过人,勤奋好学,长大后考取秀才。其父叫钟万有,家有万贯,良田千顷,是个远近闻名的富豪。钟万有仗着权势,勒索民财,无恶不作,当地农民无不恨之入骨。

本村有一位出身贫寒的姑娘,名叫白玉秀,长得眉清目秀。她三岁那年,父亲去世,母女俩相依为命,过着贫苦的生活。白玉秀长到十二岁时,被迫到钟万有家放牛。她的聪明勤快深深地打动了钟诚的心,钟诚经常跟她一起上山放牛,教她识字。此后,他俩逐渐产生了爱情。有一天,钟诚将他的心事跟家里商量,想征得家人的同意,选个良辰吉日把婚事办了。父亲听了,痛骂了儿子一顿:“你这个不知好歹的畜生,竟看上一个贫寒的毛丫头,这不是有损我钟家的尊严,败坏我们钟家的名声吗?告诉你,若不赶快跟她断绝关系,我就当没有你这个儿子,你也别想再进钟家的家门。”

由于他俩实在真情,立下了永不分离的山盟海誓。这样,钟万有便把儿子赶出了家门。钟诚只好带着玉秀离开家,当他俩走了百余里远时,突然,雷电交如,狂风呼啸,一时飞沙走石,一时大雨倾盆。他俩只好走到一棵大树下躲避。此时,将近夜晚,风越刮越猛,雨越下越大,他俩被大雨淋得周身湿透。狂风暴雨持续了三天三夜,最后,他俩双双死在大树下,这棵大树也被狂风刮走了。但死去了的钟诚和白玉秀却象活人一样在那里面对面地站着。后来,在一阵雷电过后,天空突然转晴,这俩人却变成了两块相对而立的巨石。此后,人们叫它为“公婆石”。

 

讲述者:陈良明,男,148岁,初中,汉族,农民,乐昌白石

搜集整理:邓文星

流传地区:乐昌县白石乡

搜集时间:1987年3月


相关阅读:

TAG: 白石乡 传说 当地人 乐昌 情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10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