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7-03 18:15:08

所谓催妆,即男方催促新娘行嫁。淮安民间旧时催妆有两个程式,一是行催妆礼,二是行催妆乐。
   
 催妆礼 亲迎前三日,或前一日,或婚正日早上,男方派人往女家送礼物,礼品是新娘乘轿出嫁的冠、、花、粉,女家回新郎结婚用的衣裳、花、头等。
  
  催妆乐 又称催妆曲。亲迎日,男方花轿摆在女家门前,随轿而来的鼓乐班和迎亲人员,为催新娘快点上妆出阁登轿,反复吹奏催妆曲,燃放炮竹。此俗起源甚早,南北朝就有此俗的文字记载。唐宋时又有作诗赋词催妆的风俗,明清时沿袭此俗。旧时民间亲迎,男方备三请三邀贴六副,次第投人,催新娘上妆登轿。
   
 催妆之日除行催妆礼和催妆乐外,这一日事俗繁多,男女,两方均较忙碌。这一工作由全福奶奶帮办。旧时,农村有用秸和芝麻桔铺床的习俗。四条床腿要用四块新砖垫上。名日金砖垫床腿。铺床时还有说喜话之俗。如:
                                     
择吉日、选好向,全福进屋铺喜床;
                                     
芝麻高、秫秸响,夫妻恩爱福寿长。
                                     
一进房门步步宽,脚下踩着罗底砖,
                                     
罗底砖上安八卦,子子孙孙做高官。
                                     
打开帐门喜连连,四方安下太平钱;
                                     
太平钱上四个字,富贵荣华万万年。
  在缝铺喜被时,有喜被四角不缝合的习俗,被内装红枣、红花生、红白果,让压床的童男子摸着吃,另外在缝喜被时也要说nbsp;         全福奶奶喜洋洋,贵府明天迎新娘。
                                     
今日请我来套被,红线牵来福寿长。
   
 从古到今,人们一直把新娘用房称作洞房。洞房之称始于隋唐时期。为了祛魔除邪,旧时民间有在洞房内贴姜子牙在此的大红纸条幅的习俗。当时民间认为新房中最易侵邪魔,如不禳解,将会出现异常现象。书写上述条幅,意在借姜子牙斩将封神的威力,镇压一切山魔水怪、魑魅魍魉的侵入。也有的在洞房内置坐斗,斗中装粮食,四角插四支箭,中间横搭一匹红布的习俗,四角象征四象,箭寓武力镇压之意。
   
 女方于催妆日将嫁奁布列有序,最前面为子孙桶,桶内放六只红鸡蛋(取六六大顺之意),两盘红带子(寓代代有子,子孙满堂之意),两把筷子(快生贵子),另外有枣子、长生果(花生)等。每抬嫁奁开明清单,另写嫁奁名册一本,交男方执事(投柬领队),点清交付。
  另外,亲朋赠送的嫁衣、首饰、化妆品、钱、糕点、糖果等,均填人箱内,加锁,并贴上钗荆裙布,儒素家风的红纸封条,将箱封好,一并交付,由男方起嫁者搬至男方。
   
 催妆这一天上午,新郎穿戴一新,胸佩大红花,在鼓乐班的带领下,到本村邻里,挨门逐户拜客,恭请众乡亲明日登门喝喜酒。催妆日下午,由媒人带着轿夫、执事、全福奶奶、搀轿姑娘、童男子等一行,抬着花轿,轿中放着新娘上轿穿的红袄、红裤、红绣鞋、红袜子及糖果、糕点等。轿的背面挂一贴有红双喜的圆筛。迎亲人抬着礼品盒,一般礼品二至八盒不等,内装鱼、肉、酒、粉丝等,俗称四色礼。搀轿的打着伞,童男子抱一只红公鸡,前往女家迎新。红公鸡又称长命鸡,这是男女婚嫁中象征吉样如意的聘物。男方准备红公鸡,女方准备一只肥母鸡,作为自己吉人的象征。迎新时,红公鸡由未成年的童男子抱着,随花轿出发,到女家后,交给女方抱鸡人,与母鸡一起拴在桌腿上,待接新人回男方时,再将这两只鸡带回
  男方,此时的鸡又称鸳鸯鸡、长命鸡,不能宰杀,让其老死,以示长命。女方催妆日下午要做好接轿事宜。男方启轿后,媒人或者男方另派人走近道通知女家,女家即派二到四人到庄外迎轿,迎轿者要带两包红烛,同时用红纸包喜钱(准备赏给轿夫),另外还要带鞭炮。轿子一至,燃放鞭炮,在前引路。轿到女方大门口,女方闭门不开,谓之抬闷轿,目的是索要开门封。男方执事要向门内塞红纸封,大开三十(银元),小开二十四(银元)。开门封塞过,大门开启,花轿抬至家院中,按预卜的方位放置。此时,女方各屋红烛高照,日满堂红,也称亮轿。接着备酒筵宴请媒人和众执事及轿夫。旧时对于娶嫁用轿特别考究,其礼节也很繁琐。轿子按种类分,主要有以下几种:
   
 彩轿:用玻璃珠串成五龙五凤,装饰在轿顶上,四周挂着大小珠子串成的彩屏及长穗子,四角有灯,金光闪耀,非常漂亮。
  花轿:轿上挂满各种绒花,四周挂彩丝长穗,四角有灯,后用玻璃做成花屏,挂于四周,五彩缤纷,金光闪闪。
  软面轿:用绸布绣成龙凤呈样、百鸟朝凤等图案,挂于四周,轿?仅用绣花布挂于四周,轿子既小又轻便,适合贫民百姓租用。
   
 旧时娶亲必用轿抬(也有用车或船的),无轿不叫明媒正娶,自宋婚嫁始用以来,由于历史的发展和地区的差异,形成了很多轿俗?和全部仪仗须在男方院内陈设一昼夜,供贺喜亲友观赏。花轿放在院子中,轿帘正对院门,下半截揭起,露出内套小轿底部,轿前架一对子孙灯,灯前木架立肃静回避牌,轿两侧立伞、扇、串灯、高照(灯)、彩谱等仪仗。天色稍晚,则燃点串灯、蜡烛,直到黎明发轿。
   
 搜轿:迎亲日,男家发轿前,要请福星禄星搜轿。二星指两位夫妻齐眉、儿孙绕膝的长者。搜时先持镜子借烛光把轿子前后和轿内左右上下都照一遍,再用燃满芝香的熨斗在轿里遍熏一次,民间以?宴席散后,由吹鼓手用呐、大号、锣、鼓等乐器奏乐。八至十六个童子手捧纱灯绕花桥边转边唱,表示喜庆。
   
 压轿:亦称押轿。结婚日,新郎去女方迎娶新娘时,要花轿和呢轿两乘,而在往女家去时,新郎坐??至二名端秀的幼童乘呢轿,称压轿
   
 垫轿:因抬轿的时间太久,轿夫须停轿休息,但规定抬新娘的花轿必须落在备好的芦席上,若在路途中或女家门前须落轿,轿夫可以每人脱鞋一只,垫在轿的四角,即可落轿休息,称为垫轿。
   
 照轿:当花轿停在女方门口或院内时,男方请数位全福人和未婚姑娘,在轿前轿后随时照应,称作照轿。
   
 摆上轿羹:花轿进人女家时,男方须以羹饭摆在大门口致祭花轿,然后花轿才能进门。此俗说法有二:一是祭奠门神,请门神给予方便,让轿进门。一是娶重婚妇时,设羹祭祀前夫,然后才上轿。
   
 扮上轿:新娘上轿前开脸、沐浴、梳头等仪式,称扮上轿。
   
 上轿衣:新娘上轿必须穿特定的上轿衣,因民间以红色为喜,故上轿衣为红棉袄、红棉裤、红绣鞋、红盖头,即是盛夏,新娘也得穿棉,不能给免。为什么新娘子上轿要穿棉衣?相传旧时有新娘拜过天地祖宗后,新娘不能用自己脚行走,必须由其长辈如伯父、叔父抱背而行。 
   
 抱轿:也称背轿,即新娘上轿时,由亲兄弟背或抱上轿,脚套哥哥的鞋,上桥后,将套在脚上的旧鞋脱下,意思是不把娘家的土带到婆家去,否则会穷娘家。
   
 哭轿:即哭嫁,这是新娘出嫁时履行的哭唱仪式活动。此俗始于周朝,这和历史上父系制家庭掠夺婚的出现有关。由于掠夺婚姻,产生哭嫁,后相沿为俗。待有轿时,又称哭轿。近代,新娘出嫁一定要哭,并有不哭不发,越哭越发和不哭轿生哑巴的说法。
   
 洗轿:新娘上轿起轿时,女家用铜盆舀半盆水,用条帚蘸水,洒于轿角,意思是洗净泥土,不过只洒三角,网开一角,让女儿带点土走。
   
 坐轿:新娘上轿后,要用一条被子围住身子,这条被子叫稳轿被。同时脚下放一只脚炉,新娘脚放在脚炉上,以火压轿驱煞,保佑新娘平安。
   
 送轿:女方发轿以后,鼓乐引路,有的地方妆奁不先搬行时,则于此时,抬嫁奁的队伍跟在轿后,娘家派亲属和伴娘护送,其中大宾压阵
   
 遇轿:花轿走在途中,如对面又有花轿,两轿相遇,双主迎亲队伍各自拥轿立路边高地,如无高地可抢,则抢占上风,以显示自家门户高于对方。有互不相让争斗者,比试以后,双方新娘下轿互摸裤带,再分别登轿。
   
 摇轿和颤轿:轿在途中,轿夫有意摇晃轿子或上下颠簸轿子,使新娘坐卧不安,戏闹取乐,作为对新娘子迟迟不上轿的惩罚。倘若过分,新娘就将轿内盛灰的脚炉踢出轿门,以示警告,抬轿夫就不敢再恶作剧了。
   
 接轿:轿子到达男家之前,男家派人在村头侍候。轿子一到,即放大小鞭炮、高升、百子炮等,以示迎接,主家捧出大小红纸封,大封赏给轿夫,小封撒于门前地上,任小孩们抢取。
  
  闷轿:新娘乘轿到男家门口,婆家大门紧闭不开,致使新娘坐在轿中,不能下轿,这叫闷轿,也称捺性子,其目的是:显示夫门家规的威严,压压新娘的性子,意思是要新娘从此服从丈夫和公婆。
   
 踢轿:当花轿到了男家门口,捺过性子后,由新郎的弟弟或一童男手捧一只红漆喜盘,内装两个大红桔,献给新娘,敬请下桥。就在此时,未等新娘露面,新郎必须抢先上前,对着轿门狠踢一脚,意在新娘面前显示丈夫的权威,使其今后百依百顺。
   
 谢轿神:花轿尚未到男家门口前,新郎就在门前等候。花轿进门,新郎上前,对着轿门焚香行礼。民国前,新郎行跪拜礼;民国后,新郎行鞠躬礼。俗意为感谢轿神一路保佑新娘未受魔怪侵害,平安到达婆家。

TAG: 淮安 民间 新娘 送礼物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10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