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李坑村双龙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6-02 16:41:45

  江西婺源民间传说

                                        10汉一 余菲 87

婺源李坑村双龙传说

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距婺源县城12公里。李坑的建筑风格独特,是著名的徽派建筑。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李坑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村子里的流水可看出是两条龙的龙首汇合衍生出的。这两条龙的来历,源自于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

传说东海的小龙女爱上了南海的小沙龙,本来这两人也算门当户对。但是小沙龙实际上是婺源深山里的一条鲤鱼,借着山洪越过了龙门成了龙族的。东海龙王对小沙龙的出身不满,于是求助玉帝想将两人拆散,将小沙龙打入凡间。

这日,小沙龙正和小龙女在龙宫玩,忽然南海龙王传令让小沙龙去降雨,而且是他的出生地婺源。第二天小沙龙来到婺源上空一看,下面处处烟雾弥漫,什么也看不清,于是他化身童子落地,正是在李坑。这才知道是些烧香求雨之人造成的。

他再看,发现很多人跪在双龙客栈中烧香叩头,屋子里放着两条纸扎的龙,说是东海龙王和南海龙王。

小沙龙见了哈哈大笑,纵身跃上龙头。众人都被他的行为惹怒了。一个白须老人拄着龙杖上前责问小沙龙。

小沙龙笑着说:“它们是假的,我是真的,我就是来给你们降雨的!你们应该朝拜我才是!”白须老人于是与小沙龙约定两日内降下大雨。可是小沙龙使得天空风起云涌,天昏地暗,却两天未曾降下一滴雨。

白须老人告诉他,他原本只是李坑河里的一条鲤鱼,虽然跳了龙门成了龙族,但是降雨之术是龙王爷历代血脉的遗传,外人是传不了的。

    小沙龙这才知道是自己造次了。

原来白须老人是奉玉帝之命,来将小沙龙返祖归籍的。他摘下小沙龙两只龙角,把小沙龙的头部牢牢地摁在了地上:念你已跻身龙族多年,玉帝还是还你以龙身,可龙角不能朝上了!你就此归顺吧!”白须老人说完一使劲,小沙龙就乖乖地正对着双龙客栈卧了下来。

正当白须老人要离去之时,小龙女找来了。她为了和小沙龙在一起,决定自降凡间陪伴小沙龙。

在一起可以。白须老人笑着说:奉东海龙王之命,你们在龙宫有说不完的话,在凡间也只能是这样头对头地在一块了!”说完,他龙杖一指,小龙女也只有长卧于此了。于是,两条龙就成90度的直角形卧在了双龙客栈门口。

双龙就这样永远的卧在了双龙客栈门口。据传,李坑自从卧了这两条龙以后,这里就一直风调雨顺,再也没有遇到过大旱了。人们都说,双龙潺潺的流水声,正是他们俩说不完的情话。如在半夜,坐在双龙客栈的吊楼上,还能听到这双龙的调情打闹嘻笑声,人们都称这是双龙戏珠。


TAG: 传说 江西 民间 婺源 双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11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